我校材料系李贵新课题组在《自然综述:材料学》杂志发表综述文章
2017年03月23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李贵新副教授应邀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杂志发表了题为“Nonlinear Photonic Metasurfaces” (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综述文章。

光学超构材料(Metamaterials)的快速发展为人类提供了在亚波长尺度下调控光的传播的丰富手段。很多新奇的光物理现象,例如负折射、超分辨透镜和隐身斗篷等都可以通过设计功能基元的有效介电常数来实现。在光波段,三维纳米加工的困难和金属结构的光损耗不利于超构材料的广泛应用。自二维超构表面(Metasurface)概念提出以来,超构表面在降低三维超构材料加工难度、提高光学效率方面,特别是控制光的功能基元的几何位相等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进展。近来,超构表面在高效率全息成像、超薄光学波片、高数值孔径的平面透镜等领域已经表现出极高的应用潜力。超构表面的研究进展极大丰富了利用超构功能基元实现对电磁场 (可见光、近红外光,太赫兹、微波等波段) 进行调控的手段,为设计新型光学元件提供了新技术。

当前,超构表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线性光学的范畴。但毫无疑问,非线性光学响应例如倍频、三倍频、光致折射率变化等过程,将为光学超构表面的功能基元赋予新的可调控自由度。此综述文章从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材料选择、对称性,非线性手性光学超构表面,非线性光学相位调控,非线性光光束调控,光开关与调制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的最新进展。文章最后对非线性光学超构表面在太赫兹非线性光学、量子信息处理等领域的潜在应用的前景作了展望。

本篇论文是国际合作的结果。论文作者包括我校的李贵新副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张霜教授、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物理系Thomas Zentgraf教授。在过去几年中,此团队在超构表面领域于Nature Physics,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Nanotech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 PR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了多篇原创研究工作。

研究工作获得中组部支持。

文章链接: Li, G., Zhang, S. & Zentgraf, T. Nonlinear photonic metasurfaces. Nat. Rev. Mater. 2, 17010 (2017). http://www.nature.com/articles/natrevmats201710

李贵新课题组:光学材料与超构材料实验室

课题组链接:http://mse.sustc.edu.cn/cn/people/detail/id/90

供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