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环境学院生态水文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2017年03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黑河计划”)集成项目验收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郑春苗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对集成项目“黑河流域中下游生态水文过程的系统行为与调控研究”进行了总结汇报和答辩。项目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验收。

图为黑河流域中下游生态水文数值模型示意图

         据悉,“黑河流域生态—水文过程集成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以我国黑河流域为典型研究区,从系统思路出发,通过建立我国内陆河流域科学观测-试验、数据-模拟研究平台,认识内陆河流域生态系统与水文系统相互作用的过程和机理,建立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模型和水资源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提高内陆河流域水-生态-经济系统演变的综合分析与预测预报能力,为国家内陆河流域水安全、生态安全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理论和科技支撑。

         该集成项目以我校和北京大学为依托,其他合作单位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和中科院寒旱所。我校环境学院研究团队包括郑春苗教授、郑一副教授、田勇助理研究员和韩峰博士后等。项目从2013年1月启动,2016年12月结题,在四年的执行期内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与创新性成果,包括:(1)针对典型干旱内陆河流域的特殊性,发展了全新的分布式生态水文耦合模型HEIFLOW。(2)开发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生态水文集成建模软件系统Visual HEIFLOW。(3)有效融合了“黑河计划”的数据成果,形成了对黑河中下游地区水循环过程的系统性认识。(4)通过在地表水-地下水耦合模型中嵌入不同的生态水文模块(胡杨林、绿洲农田、荒漠植被),实现小尺度过程和大尺度系统行为的同步模拟。(5)进行了“代理建模”方法的创新,将高度复杂的分布式水文模型成功用于水资源管理的“模拟-优化”分析,从而使水资源的优化配置结果获得了机理性的解释。(6)与国际流域科学领域顶尖的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进行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实施了流域研究的国际比较,显著提升了黑河流域和“黑河计划”的国际知名度。

 图为黑河流域中游人工绿洲   

         截至2016年底,该项目正式发表的学术论文共59篇,其中SCI论文43篇,全国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篇,其他国际期刊论文1篇。所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包括水资源顶级刊物Water Resources Research上的6篇。其他发表的主要刊物包括Scientific Reports,Advances in Water Resources,Journal of Hydr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Environmental Modeling & Software,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Journal of Hydrometeorology等。其他主要成果包括生态水文过程模拟系列软件及生态水文过程研究专著。

图为黑河流域下游胡杨林

         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建成国际一流的环境教育和科研基地为发展目标,致力于培养具备创新思维、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工学素养的环境学科复合人才。目前,学院已有20名教员。学院设有广东省重点优势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供稿:环境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