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肖家顺:扎扎实实做好自己喜欢的每一件事
2017年06月12日 人物 浏览量 :

大学毕业,什么样的毕业生才叫“优秀”?
是专业成绩名列前茅?
是在学生组织和社团中担任过重要职务?
是在实验室或课题组里参与重要课题的研究?
是找到一份专业对口、收入可观的工作?
……
也许,做到其中一点,就可以称为优秀。
肖家顺,2017届生物系毕业生,性格开朗随和。我们向他提出了许多问题,想知道他的毕业情况如何?
“均已达成!”简单的四个字就能概括出。

学习上,他的GPA在生物信息专业中排名第一;社团活动中,他在校内参与建立起TCA科技合作社,并曾以队长身份带领南科大学子出国参加iGEM大赛;科研道路上,他作为生物系黄巍老师课题组的一员参与研究工作两年;至于他的毕业动向,目前是就职于国内最大的个人消费者测序平台深圳早知道公司(WEGENE),并担任生物信息分析师,所负责的工作是由测序样品的表现型分析出隐藏在基因中的价值。

学习之路:逐步走近生物信息学

肖家顺从高中开始接触生物学。那时候的他,还不知道什么是学术文献,就开始被高中生物老师带着阅览一些国内杂志和学报上的文章;加上老师讲课方式有趣,还给学生科普每年诺贝尔奖的内容,潜移默化之下,也让肖家顺对生物学产生了兴趣。“确实是遇到了一个比较好的高中老师。”肖家顺对他的引路人表示十分感激。

到南科大,肖家顺面临着幸福的“烦恼”:他不知道自己该学生物还是数学。他在数学方面也相当有实力,在大一大二时,虽然选了很多的数学系课程,但是都能拿到百分制90多分的好成绩;而他修读的许多生物系课程的成绩也非常优秀。最终,肖家顺选择了生物系内和数学相关性比较大的生物信息专业。

肖家顺的生活导师贺建奎副教授和学术导师黄巍副教授都在生活和学术等方面给予他许多帮助。两位导师都在生物信息学方面造诣颇深,肖家顺很快就对生物信息学有了深刻的理解。师生关系融洽,常常谈经论道直至凌晨一两点钟。导师对科研的热爱和对未知的好奇也感染了肖家顺。他最终进入黄巍课题组,在黄巍副教授和课题组内师兄师姐的指导下,开始在生物信息方向推进自己的研究。

事实上,这个在生物信息专业GPA排名第一的学生,编写程序和分析序列的能力都非常扎实。南科大的生物信息课程建设较晚,许多工作要自己动手,不像其他高校调用现成软件就可以开始操作,于是肖家顺在学习中自己动手编写程序。而在黄巍课题组工作时,他作为课题组内唯一做生物信息的学生,同时也会处理和生物信息学相关的数据。这些经历,让他获得很多锻炼的机会。

社团之路:相互支持,渐入佳境

肖家顺在大一到大二修读了很多数学课程和生物课程,结果变得非常忙碌。“除了上课就是写作业,最忙的时候是大二,每天从星期一到星期五的白天几乎都满课。”肖家顺回忆道。即便如此,肖家顺还是抽出时间加入TCA科技合作社和南科公益,还参加了iGEM大赛。

曾经在TCA负责生物组的肖家顺,对那段时光表现得非常留恋:“当时建起这个社团,大家都怀着满腔热血,怀着搞科研的激情,设立编辑部用于出版杂志。”TCA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每周都会有报告,而且每人都要轮流分享一篇文献。在TCA,他们不仅养成了看文献的习惯,还通过参观知名公司增长了见识。肖家顺说:“我带社员参观过两次华大基因。”

肖家顺表示,他对自己能够参加校内的iGEM团队感到非常荣幸,也因为从团队内的成员身上学到了许多东西而感到非常感激。他说,iGEM队伍学风很浓,让他不再只想着解决简单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这个团队让他树立起了团队精神,让他不再像以前那样一遇到问题就自己先跑掉。“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团队中的成员身份平等,一个学妹曾经就这么直接指出了肖家顺身上存在的问题。改进了自身不足的肖家顺,最终在队友的帮助下成为一名优秀的团队领袖。还曾有一段时间,肖家顺非常消极,甚至不去管团队事务。他说,这是对他来说非常黑暗的时刻,所幸队友们一直陪伴在身边。通过这件事,肖家顺也成长了许多。

“参加iGEM比赛,可惜作品完成得有些赶工。每个人对自己的要求还是不够高,如果再逼一逼自己,还能够做出更好的东西。”这段经历让肖家顺从自己和同伴身上吸取许多教训,帮助他走到今天,“不管是做iGEM还是做科研,当时的我都很不成熟,总想着先做再说,不知道先充分查资料,结果考虑到的东西常常不全面,失败过很多次。不过现在比以前好多了。”

科研之路:踏实认真才是科研的捷径

“这个没信号,那个有信号,就是0和1的逻辑。生物的细胞这么复杂的东西,如果只用有和无来调控,也太简单了!背后肯定还藏着许多更深的信号传递……”一提到他研究领域内的事物,肖家顺很自然地就开始讨论起来,“我毕业论文做自噬。有的人发现钙信号减少也能诱导细胞发生自噬,还涉及到高维信号的问题,因此我对这方面很感兴趣。”

如今的肖家顺做实验可谓轻车熟路,但是他的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在他做分子实验的第一个月,还有参加iGEM的前半年,他什么都没做出来。除去一事无成的迷茫时期,肖家顺也有功亏一篑的惨痛经历。“有个项目我做了两年多还在做,就是因为第一年我认为实验很简单,马上就能做好,”他苦笑道,“结果做了半年的东西被污染,一夜回到‘解放前’。”

“实验不能只是看着别人做。自己不做真的不知道,很多你不注意的细节有多么重要。”这是肖家顺的肺腑之言。他最初在做分子实验的时候,有个预期结果一直做不出来。很久之后,他才发现问题所在:“我离心的时候用10000×g是有问题的,那样会把菌给杀死。”而他之前从没想过这个地方会出问题,结果一直在犯同样的错误,浪费很多时间。

当初半年都做不出结果的肖家顺,现在基本上三天就能做好一个符合要求的质粒。谈到产生这个巨大变化的原因,他明确表示:“都说实验难做,很玄学,其实很大的原因只是自己没有好好做。”他还说,做实验时不能靠自己瞎想,要先将文献调查清楚,看看别人在这方面都做了什么——尤其要看看别人具体的做法。“千万不要觉得差不多就行。如果你不注意具体细节,最后别人都做得出来,你却做不出来。”他严肃地说。

肖家顺想通过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们,在科研上要严谨,尽量少犯错、不重复犯错;而在做实验之前,要先认真规划好框架,理解每一个步骤。不严谨、不认真的后果,就是不仅花费了许多时间和精力,还得不到任何成果。“虽然protocol写得很详细,但是因为你的疏忽,你会觉得很简单,不认真看其他地方写的细节。”他说,“所以导师跟我讲,理想状况下需要花的时间是a,最后完成的时候往往是2a+b,而且b>7a。”

文字:吴知行

摄影:曾海翔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