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园新学期南科大讲堂精彩开讲 李未院士揭秘科学发现的逻辑框架
2017年09月03日

刚刚成功举办新校园启用仪式暨2013年开学典礼,南科大师生即在新校园举办南科大讲堂。9月2日下午,著名计算机专家、中科院院士、某高校原校长李未教授应邀为我校全体师生献上一场主题为“R-演算:科学发现的逻辑框架”的学术报告。我校朱清时校长、李平副书记、覃正副校长与400多名师生在设施一流、功能完备的新报告厅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一开始,李未院士开门见山提出核心问题:“科学发现和新理论的诞生过程需要用到逻辑学吗?”李未院士的答案是必需的。“当原有的科学理论的逻辑结论,与观察和实验的结果相矛盾的时候,我们就认为这个理论受到了事实的反驳。受到反驳以后,旧理论无法维持,就要通过抛弃现有的理论,然后提出新的猜想,构造新的理论。这一过程就是‘科学发现的逻辑框架’所要解决的问题。”

李未院士给出了一个在科学发现过程中使用的逻辑推理系统,称为R-演算,它由一组7个关于一阶语言的逻辑连接词和量词的推理规则组成。在科学实验的结论与现有理论矛盾时,使用R-演算可以推演出现有理论中与实验结论相矛盾的假设和原理,对其修正后产生新的理论。

李未院士使用R-演算对爱因斯坦发现狭义相对论的过程和达尔文创立进化论的过程进行了逻辑验证,其结果是:狭义相对论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对于进化论,用R-演算可以推演出三种可能的进化理论,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其中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达尔文进化论创立了150年已成为主流科学理论,但仍有不同的声音。李未院士精彩的报告赢得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朱清时校长在主持报告时表示,这场南科大讲堂创造了两个第一:这是我校新学期第一场南科大讲堂,同时也是全体师生进入新校园办学后的首场南科大讲堂。朱清时校长说:“科学发现有两个决定性的因素,一个是实验,通过实验发现真理;另一个就是通过逻辑推论真理。逻辑如此重要,我们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人就必须搞清楚逻辑究竟怎么回事。今天李未院士深入浅出地向我们揭示了科学发现的逻辑验证过程,使我们受益匪浅。”

朱清时校长特别向参加这场报告会的300多名2013级新生详细介绍南科大讲堂的意义,他说:“南科大讲堂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学校努力邀请国内外的大师级学者来校作报告,当然有些专业性强的报告同学们并不一定能完全听懂,但是这并不要紧。聪明的同学可以从大师们的思维方式、表达方式方面学到很多东西,他们对科学的热爱会感染到你们,从中使你们理解这些大师级的人物的所思所想。所以,希望新生们以后多来参加这些活动,通过报告可以增加你们的知识,更主要提高你们的创新思维和能力。”

演讲嘉宾简介:

李未,1943年6月生,北京市人,计算机专家,某高校教授。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学部主任。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3年获英国爱丁堡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2002年1月至2009年5月,任某高校校长。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