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北大原党委书记朱善璐作“一流大学与不忘初心”专题报告
2018年04月03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8年4月2日,我校召开新学期首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以“一流大学与不忘初心”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郭雨蓉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等参加会议。

朱善璐作报告

朱善璐教授曾任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理论素养深厚,大学工作经验丰富。

朱善璐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初心”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党的初心由赤子之心发展而来,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李大钊等一大批革命先贤怀揣对祖国、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风雨飘摇的旧中国大声疾呼,救亡图存,历经黑暗曲折而不放弃,用初心照亮了中华民族的前进道路。他指出,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定初心,并为之奋斗近百年的政党,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人民、民意,是国家、民族和人类进步的一种思想文化、心灵呼唤。

随后,朱善璐介绍了中西方教育史,尤其是大学的起源。他认为,大学是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的必然产物。我国当前的大学模式是引进的。但是引进之后,如何跟我国国情相结合,更有效地发挥高等教育应有的作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树立高等教育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

朱善璐表示,中国大学的初心,就应该是立德树人。一流大学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就是做到不忘初心,文化和人才是大学的灵魂。大学应做到传道第一,授业为基,解惑贯穿其中。他对南科大的办学理念表示赞赏。他认为南科大具有新时代的创业精神,比如作为一个理工科大学却高度重视人文艺术教育等,非常有远见。他祝福南科大不忘初心,进一步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郭雨蓉讲话

郭雨蓉作总结讲话。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南科大新学期首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一流大学与不忘初心”为主题进行学习,十分有必要且非常有意义。她认为朱善璐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带着历史和国际的眼光看问题,对于南科大这样一所新时代的新大学而言,非常具有指导意义。

郭雨蓉希望与会同志要认真体会学习,并将学习内容与自身工作融会贯通,进一步推进南科大内涵式发展。南科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探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范例。

参加学习会的还有我校党委常委、委员,纪委委员,部分校领导,各院系、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党支部书记。

 

文字:劳湘雯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