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副总设计师杨元喜南科大讲堂解读卫星导航系统
2018年04月26日 讲堂

2018年4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斗三号副总设计师杨元喜做客第165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现状及未来发展”为题的精彩报告。

杨元喜院士主持完成了“国家2000GPS大地控制网数据处理工程”和“全国天文大地网与空间网联合平差工程”,使我国国家大地控制网步入国际先进行列。他2011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地球科学奖”。2003年当选国际大地测量学会会士(IAG Fellow),2018年当选美国导航协会会士(ION Fellow)。

杨元喜作报告

讲座中,杨元喜由黄帝战蚩尤中北斗星的典故谈到了今日军事及民用对导航定位的需求,并把不同的卫星导航系统进行了对比,如美国GPS、俄罗斯GLONASS、欧盟GALILEO等。杨元喜阐释了卫星导航定位原理,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发展简史、基本性能与扩展区域导航系统、全球系统建设、系统性能改进的现状,列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测绘、防灾、安全方面的应用,并笑称自己是“知道天高地厚的人”。杨元喜还对未来综合定位、导航和授时(PNT)体系进行了展望,描绘了从深空到海底立体的综合PNT蓝图。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杨元喜回答了师生有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问题,并为同学们留下“奋发读书,强我中华”的寄语。

 

 

文字:学生新闻社 田璐

摄影:学生新闻社 温林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