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研院”院士丁邦新教授畅谈诗律和创作
2018年04月27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8年4月26日,台湾“中研院”院士丁邦新教授做客第166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半个古典诗人的独白——谈诗律和创作”为题的精彩讲座。

丁邦新教授


丁邦新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校区中国语言学荣休讲座教授,曾任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在汉语史、方言学、音韵学、南岛语研究及汉藏语历史比较等领域均有突出贡献。

 

当天下午,虽然天降大雨,但仍挡不住南科大学子对中国诗词的热爱和对丁教授讲座的浓厚兴趣。丁教授好友、文化名人詹伯慧教授专程赶来参加讲座。詹伯慧教授曾任暨南大学文学院院长,他亲自上台介绍丁教授,并讲述了他与丁教授之间的友谊,称赞他学识成就“山高水长”,富有“家国情怀”。

讲座中,丁邦新先由“解题”引入,借儿时背诗有感风趣地解释了题中“半个古典诗人”的来源,引出讲座主题诗律和创作。丁邦新从“平仄的意义”、“明律与暗律”、“古典诗创作中暗律的应用”、“古典诗创作的过程”和“诗的结语”等五大部分畅谈诗律和创作。在讲座中,丁邦新共引用了45首诗词,有的是古代名家经典,有的是现代文人之作,也有他自己的有感而发之作。丁邦新在谈诗的创作时,特别说到一点:“有感于心,发而为诗,是作诗最重要的事。”

“少帝江山最可怜,秀夫正气动南天。赵家社稷英雄泪,元室功勋劫火烟。深圳墟头渔猎地,鹏城市里金银川。今朝楼阁繁华甚,四十年前谁著鞭。”最后,丁邦新教授用近日观深圳、访宋少帝陵感慨而赋的《鹏城》一诗结束了讲座,在场师生献上了热烈的掌声。

 

文字:学生新闻社 王可悦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