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许得豪:梦想成为飞机设计师 在“湍流”领域执着前行
2018年05月02日

他是南科大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第一届学生;

他是南科大第一批独立保送的研究生;

他入系时成绩是专业第一,毕业时仍是专业第一;

大学四年,他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树德书院奖学金“院长奖”、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H奖、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三等奖、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竞赛二等奖……

大学四年,他发表论文、撰写专利、制作风洞、参与组装大型无人机……如今,他即将毕业,选择北上去北京大学读博士,在“湍流”领域继续探索前行。

他就是树德书院的许得豪,来自安徽合肥六中,想知道他大学四年是如何一直保持优秀的呢?今天,学生新闻社记者带你“揭秘”!

许得豪说:“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不抱怨,不将就,有自由,有光芒。”“就读一所大学与参与创造一所大学,注定是差异很大的生命选择。”许得豪的大学四年,正如他寒假回合肥宣讲时所说:“来南科大,终生无悔。”

下“笨功夫”:迅速适应全英文教学

刚进入南科大,许得豪对全英文教学有点不适应。“大一时,我的英语比较差,入学时对英文授课有点不适应,经常听着听着就不知道老师讲什么,就飘了。为了更好地融入课堂,我会在每次上课之前预习好课程的知识点及生词,然后一点一点地适应英文授课的环境。”就这样,他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背单词,学英语。坚持半个月后,基本可以听懂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自信心也不断增强,也开始对南科大的生活如鱼得水。

许得豪开始积极活跃在各大竞赛现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广东省物理实验设计竞赛……

找“兴趣点”:搭上力学系首班车

南科大实施独具特色的“2+2”培养模式,即学生入学后前两年不分专业,强化通识教育,打好学科基础。大三时根据学生兴趣和特长自选专业。

大二时,许得豪选修了物理模块的课程,同时进入物理实验室做实验。他用一年的时间在不同的物理实验室找“兴趣点”,却发现自己对教授们研究的方向不是很感兴趣,觉得自己不是很适合物理专业。恰在此时,许得豪得知南科大成立了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本来就有航天航空梦想的许得豪,找到余鹏副教授了解力学系情况。

在和余老师的交谈中,他被余老师的人格魅力和学术修养深深吸引,没有犹豫,他选择进入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学习,并选择余鹏作为导师。“在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学习的这段时间,是我在南科大最幸福的时光。系里的各位老师给我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他们的优秀也在潜移默化地指引着我。”

抓“闪光点”:参与人生中第一个发明专利

大二暑假,许得豪参与韩品连老师航空发动机方向课题组学习。因为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他废寝忘食到图书馆查看相关专业书籍和文献。从文献调研、设计零件结构,到软件模拟结构是否符合强度的要求,一步都不能少。

他参与了人生中第一个发明专利。“如何在零件结构中用各种球单元来减轻其重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必须利用参数设计来达到减重并增强刚度的效果。刚开始的时候,球单元间不能贴合,必须重新设计模型。许得豪连续几天不断修改,前前后后画了近六十个模型,才有一个达标。接着利用软件进行强度测试。在反反复复多次修改设计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和同学一起努力下,共同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发明专利。

 “我们都会有灵光一现的时候,但大多数人会在不久之后把那些思维‘亮点’抛之脑后。我有幸遇见了韩品连教授,他是一位很有创造力的老师,而我在他的影响下学会去抓住自己脑子里闪出的点子,然后把它们发展为现实。”

上实验课:做得了风洞也做得了无人机

大三,许得豪的学习生活充实且精彩,“做得了风洞,也做得了无人机”。

在流体力学实验课上,许得豪和小组成员们选择制作一个简易风洞。“做风洞是所有项目中最难的一个,因为要求最多,制作设计过程也最难。”他们在什么都不太明白的情况下,从查阅资料开始,阅读大量的参考文献,然后对风洞模型的结构尺寸进行设计。受困于加工设备和加工成本的限制,小组对最初的模型进行了几十次的修改完善,最终探讨出一个较优的模型。为了将理论付诸实践,他们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出风洞的各个部件,在组装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困难,最后测试了内部流场数据,整个过程虽然艰辛却受益良多。最后,许得豪所在小组获得唯一一个“最佳队伍奖”。

在航空飞行器动力学课上,许得豪和小组成员们需要设计制作一款垂直起降的无人机。起初设计的结构制作出来后完全飞不起来,他们总结失败的原因重新设计了一个结构。为了让无人机在受到外界扰动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稳定状态,他们不断地调试飞控参数,有时甚至调试到凌晨三四点,一直调试了快一周,尝试了数千次,最终无人机在较强扰动下也能平稳飞行。成功的那一刻,小组成员激动地抱在了一起,那些一起熬过的夜付出的汗水也终于有了完美的收获。

做实习生:参与组装大型无人机

“高中就有个梦想,想要自己设计出一架飞机。当真正来到商飞实习,才发现当时太年轻,想得太简单。”2017年7月,许得豪到中国商飞北研中心实习。作为实习生,刚开始就是练习如何绘图,学习在设计飞机结构时需要考虑哪些问题,并且如何一步步优化飞机的结构。许得豪一开始画出的模型总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然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点一点改进,整个过程学习到了许多飞机结构设计的经验和方法,也深切认识到了理论知识与工业实际的巨大差别。

许得豪选择加入无人机制作小组,组装大型无人机。在组装的过程中,由于各零件的加工误差,零件之间不能完美配合,所以打磨零件也几乎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许得豪学习使用各种设备,设计并调试无人机内部的飞控设备,整个过程丰富而又充实。

最让许得豪开心的事情,是在商飞实习期间,有机会去模拟驾驶室练习如何驾驶飞机。虽然驾驶水平一般,但他希望以后有机会通过专门训练考取飞行驾照,去追寻自己的“航天梦”。

北大直博:成功申请第一批独立保送研究生

大学四年,许得豪学习成绩保持专业第一,发表论文、撰写专利,制作风洞、设计无人机,参与组装大型无人机、练习如何驾驶飞机……如今,许得豪已有一篇SCI论文三作,两篇发明类专利一作,两篇发明类专利二作,并加入到余鹏副教授科研项目中开展钝体扰流的模拟工作。

2018年,南科大有了第一届独立推免研究生。许得豪成功申请第一批独立保送的研究生,到北京大学读博士。“其实我没有想到毕业时有机会到北大直博。我只想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事,做自己喜欢的事,不留下遗憾。”

未来,对于能跟随湍流界大家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许得豪心怀感激。“我知道自己存在许许多多的不足,今后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希望可以在湍流方向有所突破。”

 

文字:余引 学生新闻社 黄楠

图片:王凯强  学生新闻社 王寅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