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祥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谈大洋钻探技术创新前沿
2018年11月1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8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朱日祥做客195期南科大讲堂,带来题为“大洋钻探-地球科学创新的前沿”的报告。本期讲堂由校长陈十一主持。

朱日祥院士作报告

朱日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长期从事地球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他在地磁极性倒转、地磁场与地球深部过程相关性,克拉通破坏与大陆演化等领域取得了创新性成果,提出“克拉通破坏型金矿床”新类型,为国家黄金战略接替基地的建立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朱日祥介绍,人类的飞行器已经飞出地球到广袤的宇宙中探索,但是,对于地球本身而言,钻透地壳,深探到达地幔,目前还是一个难题。陆地的地壳很厚(平均厚度约40公里),洋壳很薄(平均厚度约6公里),因此,洋壳就成为转透Moho面的最佳选择,探索海洋成为科学和国家需求的焦点。

讲堂现场

朱日祥回顾了大洋钻探的历史,讲述了大洋钻探在板块构造理论、古海洋学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并指出了我国目前面临的科学与技术挑战。他自豪地介绍,我国“梦想号”大洋钻探船已经立项,2021年即将下水,体现了我国地球科学家的前瞻性布局,将开启中国科学家的海洋探索之梦。他认为,中国的海洋科学工作者面临着挑战,也拥有着机遇,经过四十年的大洋钻探,人们不断刷新钻探的深度,但在世界洋底仍然存在大片空白,仍然有许多重要科学问题亟待解决,将来的科学目标有穿越地球的Moho面、研究板块俯冲机制和流固作用与海底过程和海底过程与生命演化等。

朱日祥还提出了对科学研究方法的的一些展望,希望能促进科学与技术有机结合,学科交叉融合,并培育创新文化。他表示,地球科学这门学科今天仍然生机勃勃,充满挑战与机遇。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在场师生踊跃提问,朱日祥院士耐心地回答了问题,他对南科大学生尤其是本科生的知识面和创新思维表示赞赏。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摄影:孙常超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