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程院院士Neuman南科大讲堂解读地质介质中离散的意义
2018年11月21日 综合新闻

2018年11月8日,美国工程院院士Shlomo P. Neuman应邀访问我校,做客第194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Meaning of Dispersion in Geologic Media”的报告。

Neuman作报告

Shlomo P. Neuman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亚利桑那大学终身名誉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美国地质学会会士。Neuman的研究涉及水文地质领域多个重要方向,并作出了基础性的突出贡献,曾获加州地下水资源协会终生成就奖、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颁发的霍顿奖章和水文地质奖、美国地质学会授予的迈因策尔奖。

讲座现场

Neuman首先介绍了传统地下水溶质运移理论中基于Fick扩散定律的确定性对流弥散方程。根据Fick定律,水文地质环境中非反应示踪剂的运移受到确定性弥散度的控制。Neuman指出,这一传统的确定性模型不能很好地拟合野外观测数据:野外观测表明弥散度是随着平均运移长度和时间变化的。Neuman认为,把传统模型应用于非均质介质问题只能是一种近似,这些模型需要用非传统的方法去理解。并且需要认识到,模型中的参数并非是唯一的确定值,而是随着收集的资料、问题的尺度和水流状态的不同而变化的。

Neuman提出,能够在理论上解释和再现非-Fick运移行为唯一有效的方法是把多孔介质看成随机非均质材料,并使用随机溶质运移方程进行描述。随机模型不仅能解释场地观测结果,而且还提供了一种定量描述溶质运移不确定性的方法,这一点是传统确定性模型无法做到的。

在讲座的最后,Neuman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对该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展望,并鼓励南科大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重视地质、数学、工程等基础学科的学习,在将来的科研过程中有所突破。

 

文字:学生新闻社 姜牧阳

图片:学生新闻社 张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