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教授沈红南科大讲堂解析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
2018年11月22日 讲堂

2018年11月19日,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沈红应邀做客第196期南科大讲堂,给我校师生带来一场以“基于NSFC高等教育增值项目的中国本科生能力测评”为题的报告。

沈红作报告

沈红是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

报告会现场

报告中,沈红介绍了针对本科生的通用能力,即批判性思维能力、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现状及其在大学中得到的增值的调查研究。她首先介绍了中国本科生四项通用能力测评结果,指出调查研究所用的能力测试题是来自多学科的国际国内专家联合研制,除了主观自评和倾向量表以外,还设置了针对中国学生的客观问题并从中考察其六个子维度的能力水平,发现中国本科生的四项通用能力现状水平在54-70分之间。沈红还介绍了针对16省、83校、15336份有效样本数据得出的结果,并详细介绍了分院校、分学科、分专业、分年级等方式下,本科生能力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

沈红表示,研究表明,并不是层次越高的院校对学生能力增值产生的效应越大;工科生的创造力和问题解决能力较强而医科生的批判性思维水平较高。NACC测评结果证明,中国绝大多数本科院校对其本科生的能力增长都产生了正面效应,本科生批判性思维水平、创造力、人际交往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在大学学习期间普遍得以增值,但增值的量仍需要提高。她特别强调,大学期间的经历对于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提高作用非常明显,这表明本科生的基本能力是“可救、可学、可提高”的。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沈红一一解答,并分析了有关本科教育的问题。

 

 

文字 学生新闻社 张佳晨

图片 学生新闻社 田  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