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教授吴咏时南科大讲堂阐述物理学基础理论的机遇与挑战
2018年11月02日 讲堂

 

 

2018年11月22日,复旦大学教授吴咏时做客第198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物理学基础理论的机遇与挑战”的讲座。

 吴咏时长期工作在理论物理国际研究前沿,近年来特别关注量子理论的拓扑性质及其在拓扑物态、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中的应用。


吴咏时作报告

       讲座中,吴咏时从物理学基础理论现状谈起,阐述了包括粒子、四种基本相互作用等已在二十世纪取得的卓越成就。他认为当今物理界依旧面临机遇和挑战,第一项即为量子色动力学夸克禁闭问题、希格斯粒子质量理论上不确定问题。随后,吴咏时结合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从理论、实践角度讨论了光线弯曲和时空几何、关于引力的新观点等。第二项机遇和挑战是数学与物理的相互关系。这是一个数学物理的新时代,新物理同步呼唤新数学。物理早期的牛顿力学有微积分,二十世纪有黎曼几何等理论,近期数学物理更是有了长足发展,特殊几何、低维拓扑等方法理论都大有用武之地。不仅如此,物理学中新观念不断出现:空间不止三维、真空有不同状态等等,这些都等待着我们更进一步的研究。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吴咏时一一回答并给出独特见解。

文字:学生新闻社 孙嘉璐

摄影:学生新闻社 张磊 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