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届“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顺利举行
2019年01月30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月12日-25日,南方科技大学举行首届“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 项目,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40余名师生与我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项目由海洋科学与工程系主办,为期两周。

1月15日上午,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景平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对香港科技大学师生的到访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的基本情况,强调了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南科大与港科大开展交流项目的重要意义。

海洋科学与工程系科研副主任徐景平致辞

开班会现场

项目交流期间,港科大和南科大的本科生根据海洋大气、海洋化学/生物、海洋地质三个方向分组进行研究。海洋大气方向的本科生们在香港和深圳两地展开空气质量的观测、数据分析和总结;海洋地质方向的本科生们分别在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和深圳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进行沉积物岩心的采集工作和环境磁学实验,包括磁化率测试、非磁滞剩磁、等温剩磁、磁化率随温度变化实验以及磁滞回线和Fokc等测试,取得了丰富的环境磁学数据;海洋化学/生物组的本科生们进行了部分生物地球化学性质相关实验,包括沉积物叶绿素a、孔隙度、比表面积的测试、DNA提取及qPCR分析,丰富了对于香港和深圳两地红树林沉积物生物地球化学性质的研究。

两地学生在香港米埔红树林湿地进行沉积物样品采集

实验室分样

双方颁发此次交流项目感谢状

1月25日上午,两校学生根据各自采集的数据和分析的结果分组进行口头报告,港科大海洋科学系主任钱培元和南科大海洋系教学副主任张传伦为项目负责师生颁发感谢状。

港科大和南科大师生合影

“港澳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是2012年设立的专项支持香港高校师生来内地体验和学习科研的重要项目平台。今年是南科大首次申报该项目,此次交流项目,一方面增强了两校本科生进行样品采集和实验数据分析的能力,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们在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互动,为推动深港高校教育合作与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海洋科学与工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