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特 | 南科大思政课聚焦“文化自信与文化创新”
2019年03月01日 媒体 浏览量 :

来源:读特 2月28日

在讲座中,他介绍了美国、日本、韩国、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的文化产业的特点,分析了文化创意产业创新资源在全球的分布和发展趋势,并剖析了国内多个城市近年来在文化创新方面的各种卓有成效的探索。他表示,文化创新就是以一种发展论的立场,通过观念、立场、手段、方法的变革,形成文化自身的革新与突破,形成文化自身的革新与突破,进而为创新战略实施与软实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李凤亮指出,目前,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各国产业转型发展、提升国家影响力的重要渠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技术革新和协同创新正在推动着文化创意产业跨界融合、深度发展,而文化创意产业信息化、虚拟化、体验化、跨界化和国际化特征也日趋明显。

他同时也介绍了文化创新的深圳路径,以及深圳文化建设的成就。在他看来,深圳文化创新一要树立现代意识与国际视野,需要进一步夯实底蕴,要进一步更新文化发展理念,同时要高度重视学术文化建设,要重视文化均衡发展,充分激发民间的文化创造活力,并积极参与世界城市文化对话。

讲座中,李凤亮还介绍了南科大在文化建设方面的规划与做法。作为理工科大学,南科大也同时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去年南科大已推出《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文化五年行动纲要》,将推进思想文化引领、大学精神塑造、新型育人体系打造、师德师风建设、制度文化构建、学术文化营造、艺术体育繁荣、空间环境提升、大学仪礼养成、大学影响力拓展等行动。今年,构筑马克思主义书房、设置朗读亭、启动学生文化艺术专项资助基金、校园歌曲创作及艺术展演活动等多项文化活动已被列入计划,致力于培育高品位国际化的大学文化。

他还表示,今天的文化创新离不开科技支撑,他鼓励南科大的同学将学到的科学技术运用到文化创新领域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读特记者 韩文嘉 文/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