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田逸群:信念和热情带给她不竭的前行动能
2019年03月12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三月芳菲始,四月清和天。花草生香的时节,掺揉着毕业季的别样气息。时光散落在南科校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之间,湖畔书院的倾心而谈,一教课室的俯首苦读,实验室里的精心钻研,报告厅的聆听收获,风雨操场的挥汗淋漓……,一切仿佛就在昨天,一切又好似近在眼前。

即将从南科大毕业的学子们,收获的是丰富的积累、坚定的自信,带走的是“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南科品质,留下的是一段段动人的光阴故事。我们今起推出“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系列报道”,一起分享他们在南科大求学、历练、成长的感受心得。

 

 

阳春三月,毕业季的气息渐浓。随着日子的推移,2019届南科大毕业生开始陆续收到来自世界各地知名高校的offer,因此这也可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对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的田逸群来说,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的offer,带给了她一份特别的欣喜。尽管此前南科大不乏进入耶鲁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大学的学长学姐,但申请斯坦福大学被录取的,田逸群是第一个。近日,正在悉尼大学进行学期交流的她,接受了我们的电话采访。身处大洋彼岸的她,展现了学校“金牌主持人”的风采,声音甜美,说话井井有条,向我们娓娓道来她在南科大四年的动人故事。

 

Foundation: 积累,信念,稳步前行

 

 我们很自然地对拿到斯坦福offer“学霸”的成长之路充满好奇,她的幸运背后有没有什么秘诀?

田逸群没有让我们“失望”,像大多数的“成功故事”一样,她的一路上除了鲜花,更有荆棘。

大一的第一学期,田逸群的学习成绩并不理想。刚踏进南科大,由于她对英文授课的教学环境难以适应。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一步步向上走,她一度甚至陷入了自我放弃的状态,觉得再怎么努力也追不上其他人的步伐。第一学期结束的时候,她有两门课接近挂科。心灰意冷的她想到了自己的导师郑春苗,于是便找郑春苗教授寻求帮助。郑教授仔细听了她的心思之后,对她说:“忘记过去,重新开始,稳扎稳打,我相信你肯定没问题!”

郑春苗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郑教授的指引和开解,让田逸群重拾了信心。大一下学期开始,她改变了自己的学习状态:每次上课都坐在前排,认真听讲,专心做笔记,有问题就找老师同学请教,课后及时复习。“其实学习说难也不难,老师让我做的每一步我都认真做到了,成绩的提高也就随之而来。”

在适应了学校的教学模式并且形成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之后,她的GPA有了飞跃式提升,这让她也一下子有了自信。从此开启了自己的“学霸”之路。大二获得二等奖学金,大三获得一等奖学金。虽然因为大一开始的成绩让田逸群的总成绩并非专业最高,但她认为这恰恰证明了她的努力。她说:“我觉得斯坦福大学是在我的进步中看到了我的潜力,他们觉得我有这样的能力,也相信我能够做得非常好。正如当初郑春苗老师对我所说的一样。”

除了跟随老师找准自己的方向、掌握好学习方法之外,田逸群还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收获名校offer的“心得”:1、多参与一线科研工作;2、多涉猎各个领域、全面充实自己;3、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劳逸结合;4、合理规划、妥当安排时间、保持自己的学习频率,等等。

 

Motivation:情感,情怀,情之所至

 

田逸群获得的offer是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硕士专业,问起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她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起其中缘由。

田逸群来自河北保定,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个“空气质量常年居倒数榜首”的城市。从小她的心中就许下了改善家乡环境的心愿。她来到南科大的那一年,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刚刚成立。谈到与环境学院的结缘,她坦言:“我非常感谢我的生活导师和学术导师郑春苗教授,他是我学习道路的领路人,也是我学习生活中的一盏明灯,他非常支持我在科研中尝试环境的不同方向,这让我最终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

田逸群回忆道,郑教授当时是环境学院的院长,他经常会向同学们分享自己外出考察时候的一些见闻,也常带着大家到校外去参观气象台和污水处理厂。当时还未选定专业的田逸群,在亲近这个学科的过程中渐渐地被它所吸引,综合考量了兴趣和未来的发展后,田逸群决定进入水文与水资源工程专业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田逸群特别强调了科研经历的重要性。“一定要多参与科研活动,多在科研一线工作,如果能出文章当然是最好的。”

有过两段科研经历的她,先是跟着何鑫老师参与建模工作,后来又跟着裘文慧老师做更偏重于实验的工作。当我们问到她转变方向的原因,她说:“环境本身属于交叉学科,有非常多不同的方向。作为本科生,应该积极去尝试不同的东西,这样以后才能更加清晰,并且更加坚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

2017年暑假北戴河实习合影

 

学习氛围也是很重要的。田逸群认为,南科大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热情,水文班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她受益匪浅。“班上许多门课都是大家在一起上的,课上如果有没理解的地方,课后一群人就会坐在一起探讨;暑期实习考察的时候,大家也是同吃同住,看山看水看石头……这种融洽温暖的班级气氛不仅促进了彼此的交流和进步,也让我在繁重的学习中感到欢快与轻松。”

 

Passion: 热爱,热情,热忱不变

 

“我平时的业余爱好很多,唱过美声,主持过学校的活动,玩过配音也跳过舞蹈。”田逸群从小学习播音主持,对她而言,这不仅仅是一个兴趣,而且变成了一种习惯。她在南科大曾担任风华主持队的队长,台上的光鲜亮丽,台下的刻苦练习,让田逸群拥有了很好的沟通能力和面对挑战的勇气。田逸群说:“主持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音响设备突然出现故障,这个时候就需要主持人上场去活跃气氛去拖延时间。这是一件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事情。在这个过程当中得到的锻炼,特别能增强人的自信。”

2015年跨年晚会主持

 

田逸群丰富的课余生活不止于此,她常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一些重大的活动现场。田逸群谈及她印象最深的一次志愿活动,是在刘俊国教授课题组承办的ESP国际生态大会上做志愿者。“在会场里,你不仅能够聆听许多知名的专家学者所做的报告,并且还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他们,甚至还可以向他们提出一些问题。这种志愿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我们的服务,还在于我们能够有机会很好地参与其中,收获与自己所学习领域相关的独特的见识与思考。

2017年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的美国经验课程照片

 

虽然大家都认为应当寻找方式来平衡学习与课余,但田逸群坦言自己有时也很难做到完全平衡:“有很多时候我也会感到心力交瘁,但是因为我很喜欢我所做的这些事情,无论是主持也好、唱歌也好,还是参加学校的活动,我内心都是充满热情的,所以我有动力坚持下去。尽管可能累一点,但是当你完成了某一件事之后,你会觉得特别有成就感,特别幸福。”

2017年第31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闭幕典礼主持

 

对于田逸群来说,热情是推动她一点一滴进步的最大动力。“我从来没有觉得热情会退却。我或许只有在完全不了解一个领域的时候,才会对这个领域产生一些不敢靠近的想法;但是随着我对某一领域逐渐认识和继续深入了解的时候,我会觉得这个事情越来越有意思和挑战性。我从来不觉得压力或是过程当中的繁琐会击退我的热情。”

 

 

采访的最后,我们问道:“去了世界顶尖的名校学习,未来会拥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你有什么计划吗?”她答道:“我没有在国外定居的打算,选择留学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不断地开拓视野,挑战自己,而不是为了留在国外。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初心,我小时候的梦想,还有一份对祖国的赤子之心,一直都在!”

对于未来如何规划,田逸群也非常笃定,希望坚持科研的道路。“如果将来能继续深造,等到博士毕业之后,我希望能回到母校任教和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这里是我成长的地方,我非常想为南科大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田逸群的声音,充满了深情。 

登上世界高台,展望更高更远的未来,内心却始终情系于故乡的土地、脚下出发的地方。这就是田逸群,她用不断的积累让梦想发芽,让梦想开出满树的繁花。而这一树春华,终会结出硕果,反哺曾今培养过她的土地。

 

                                                                                                 按语:刘卉  文字:学生新闻社 董子沛 莫潇晗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