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 李欣蓓:“我热爱我的每一个选择”
2019年03月21日 综合新闻

“我就是这样一种人,干一行爱一行,选择了就一定努力做到最好。”在南科大致仁书院活动室,我们见到了李欣蓓,她温和谦逊却不失从容。已经拿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PhD offer的李欣蓓,在自己所热爱的生物科学专业里不断求索。掌声与鲜花是幸运之神的眷顾,更是来自她四年如一日的脚踏实地,锲而不舍。

在澳大利亚参加暑假小学期项目

 

切问致知,敏而善思

 

与几乎每一个获得成绩的人一样,李欣蓓将自己所擅长的技能用于所热爱的领域。在大一时,她发现自己很难在数理学科的学习里找到规律和方法,不断努力付出后只换得普普通通的GPA。于是,李欣蓓认真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了分析,认为学习也应该扬长避短。从小擅长记忆的她,便选择将生物科学作为主修专业,她认为这门专业需要大量记忆的能力。这一看似简单的理由,却让她在往后的求知道路上如鱼得水,一点点地对生物科学萌发兴趣,产生热爱。的确,于李欣蓓而言,冗长的专业名词,复杂的生化过程,不过是“多看两眼,习惯后成自然”。但她并非天赋异禀,在这多看的“两眼”里,藏着自己的诀窍。与许多同学依赖讲义与课件不同,李欣蓓会抱着大部头的全英文教材,一啃就是几个小时。每遇到一个新的定义或者概念,她一定想方设法寻找答案。

“当我看到一个蛋白质的功能,就会想去了解它的结构,了解是什么样的氨基酸让它拥有这些强大的力量。”她不计较投入大量时间是否会为自己带来成绩的提高,但她相信,将书读“厚”的过程,定会对自己未来的专业学习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实验室做实验

 

李欣蓓大一时就进入实验室,由基本的实验操作一点一滴地积累,最终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Junior Scientist”。李欣蓓坦言,刚进入实验室时,甚至连最简单的PCR仪都不会操作使用。但她每每接触一台新的仪器或一项新的实验操作技能,会不断向师姐提问。“比如她在做一个实验,你就可以问这个实验的原理是什么?进行这个实验想要验证什么?”

“非问无以广识”。这样善思善问的精神,让李欣蓓更深入地领悟复杂的生物学原理,在学习的过程中披荆斩棘。

 

知行合一,孜孜以求

 

问及李欣蓓何以能收获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PhD offer时,她笑称自己“运气好”。而这样的“好运气”,其实与平日里的严谨务实密不可分。李欣蓓会为自己每一天的学习生活事先拟好计划,她称自己有“学习强迫症”。除了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假期里她也丝毫不放松。“早上我和同学在图书馆里练托福口语,下午去实验室里做实验,晚上会做一些听力和阅读的练习。” 李欣蓓从大一便开始准备托福,长期的积累与付出,让她最终取得托福107分的好成绩。

李欣蓓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在科研方面,李欣蓓一直跟随姬生健教授课题组在神经发育生物学方向的开展研究。她当初选择进入姬老师的实验室,是被这里温暖、和谐的研究氛围所打动。在李欣蓓的眼中,一个课题组所从事的研究方向和其所拥有的资源、条件等固然重要,但更值得珍惜的是实验室里的人。在这里,前辈们乐于帮助后辈,大家互相交流讨论,共同成长进步。李欣蓓也在其中慢慢找到自己对神经科学的兴趣所在,并决定走上这一领域的研究道路。她坦言,当初选择课题组时并没有考虑太多,“所有的开始都是一种尝试,但只要热爱自己做出的选择,终究会在这里找到兴趣所在。”

2018年的夏天,李欣蓓与生物系其余7人共赴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HU)医学院参加暑期科研项目。在这所世界顶尖的医学院,李欣蓓独立负责一个与神经痛觉相关的小课题,需要自己处理数据、汇总,然后向教授汇报。她认为,这段经历将为她未来从事独立科研工作打下基础。除了在科研技能上的提高,李欣蓓更被那里的科研氛围所吸引。JHU科研人员的常态都是中午吃一个简单的三明治,十几分钟的短暂休息后便又重新投入工作,连实验的间隙都被用来阅读科研文献。在JHU 的实验室,没有人通宵熬夜赶数据,朝九晚五的作息让那里的人们有最高的科研效率。

 

不畏前路,不驰空想

 

李欣蓓将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培养的习惯带回了南科大,白天高效地完成科研工作,傍晚五、六点后就尽情放松。她尤其喜爱深圳的绿道。从南山智园步行两三个小时到下梅林,一路享受盎然绿意,与朋友谈天说地,是她在忙碌的学习之余最大的快乐。

图书馆学习

 

谈及未来的路,李欣蓓用十个字进行概括:“不要太恐惧,不要太憧憬。”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是她为自己将来所定下的基调。无论是前往异乡求学,还是投入新的研究领域,面对自己做出的选择,李欣蓓始终拥有无限热爱与不竭动力。她坦言,生物科学专业学习所带给她的,不只是学术或技能,也是对生命认知的再次建构,更是对自然和生命的由衷敬畏。她认为,尽管大家都说21世纪是生物的世纪,但是若单纯进行生物研究,很难让抽象的生物概念真正变为实用。她希望在牢固的生物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在未来投入交叉学科的研究,将生物与电子、材料、计算机这些学科相互结合,相信会找到更多的新思路。

有位诗人说:“一个想飞的姿势,足够世界春暖花开了。”让我们在这阳春三月,一起祝福李欣蓓,带着自己内心对未来的呼唤,一路阳光相随。

 

 

文字:学生新闻社  尹子宜

摄影:学生新闻社  林瑞敏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