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9年03月23日 综合新闻

会议现场

2019年3月21日,我校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和思政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思政中心主任王德军主持。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在会上讲话。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鼓舞人心,为南科大在抓住机遇促进思政学科发展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指出,在较短的时间内,南科大的思政教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从网络思政课程为主到课堂思政为主、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从老教师为主到老中青相结合等。

 

他要求,思政教师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思政中心要继续加强思政课创新,不断完善教师队伍,把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相结合,提升思政课的显示度和影响力,着力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德军发言

王德军就思政中心和思政教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部署。针对我校思政中心建设的具体情况,要建立老中青教师指导与学习的听课机制;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建设;组织好《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筹备开设《深圳改革开放史》课程;注重教学方法改革,提高思想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老师们分享体会

与会老师们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如何教好思政课等方面畅谈体会、感受和认识。

心理学教师孙志凤认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加强思想政治教师的信仰的正确性和坚定性十分有必要。教师有信仰,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知情意行。

中国近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乐正教授提出,要重点在健全课程体系、引进人才、专兼结合、聚焦教学方法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思政课建设的要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祖嘉合教授谈到,此次思政教师座谈会让自己深受鼓舞,也感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责任重大。他认为要明确两个关系,一是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二是教学与教研的关系,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发展平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师张守民教授谈到,思政教师要加强自身学术和理论修养,提高责任感;同时,要深入切实地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徐进副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思政课教学方法的经验,认为把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相结合,把有趣味和有道理相结合,能取得更好的课堂效果。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师张涛教授从教师的品格、教学的要求以及思政课教学目的等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教师帅松林教授重点谈了增强思政课各门课程联动机制、加强高校理想信仰教育的必要性和方式方法。

中国近代史纲要和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师李翔教授从岗位设置、科研成果认定标准、教师梯队的建设等谈了自己的体会。

博士后滕明政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听好课、备好课、上好课,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推动思政课授课方式的不断创新。

张凌分享体会,要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思考如何讲好思政课,在实际的工作中可探索对学生施行分类指导,因材施教,将个性化与普遍化教学相结合。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