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南科大讲堂畅谈互联网+监管
2019年04月10日 综合新闻

2019年4月2日,国务院参事仇保兴应邀做客第216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以“互联网+监管’是‘构成’还是‘生成’——基于复杂适应理论视角”为主题的报告。讲座由我校副校长腾锦光主持。

讲座现场

仇保兴为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曾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委员,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仇保兴

仇保兴介绍了复杂适应理论(CAS)的起源、具体结构、概念以及应用。他从市场监管体系谈起,认为仅仅靠市场本身或是靠政府是无法对整个经济体系进行管理的,他以系统的生成与构成概念为切入点,介绍了第一代系统论与第二代系统论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和第三代系统论:新型的CAS。他以污水厂处理作为一个经典案例,通过对比中国古代农业与现代农业对于环境造成的破坏,介绍了一个全面完整的系统论所能覆盖的范围和解决的问题。仇保兴还讲述了CAS的具体特性及用法,通过细胞、积木等生动形象的小事物描述了CAS的动态特性及无限可能。

回答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仇保兴一一回答。

 

文字: 学生新闻社 汪惠东

图片:学生新闻社 肖林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