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九讲 单肖文畅谈放飞国产大飞机“翱翔之梦”
2019年04月2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4月18日下午,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九讲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开讲。我校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主任单肖文带来主题为《国产大飞机的当前发展及未来》的讲座。

单肖文作讲座

单肖文首先通过介绍部分国家元首专机,阐述了大飞机发展状况以及我国发展大飞机的重要意义。单肖文指出,大飞机不仅仅是一个国家航空工业强大的标志,还是一个国家空军实力发展的必要支柱。

单肖文还介绍了中国自主研制喷气式客机的历程,我国曾经在上世纪70年代着手研制运-10。运-10在1980年9月26日首飞成功,成为首架飞往拉萨的自产飞机,后因市场不足、技术落后等原因,在1984年停用。运-10的研制,为我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和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今天,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首推C919。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OMAC)研制的中短程双发窄体民用客机,C919从总体方案到设计、计算、试验、制造、系统集成以及管理都由中国自主完成。

讲座现场

随后,单肖文讲解了有关飞机研制的关键要素和物理知识。他以飞机还可以飞得更快吗、飞机可以更省油吗、飞机可以降低噪音吗等问题为切入点,就飞机的减阻、减重、减排、增效、降噪、革新工具等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

时至今日,以美国NASA为代表的对先进概念机的研发主要集中在翼身融合方案和桁架支撑翼混合动力构型两个方向。此外,中断了近半个世纪的超声速客机研究热潮也再次兴起,成为第三种研发的方向。单肖文鼓励对力学与航空航天方向感兴趣的同学们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加强学习与研究,未来参与到飞机研制和产业发展事业当中。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大飞机的燃料适用性、民航安全、军用飞机的发展方向等提出问题,单肖文一一作答。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单肖文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南科大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文字:赵璐

图片:苏佳慧 张博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