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讲 于洪宇畅谈中国芯中的世界梦
2019年04月27日

2019年4月25日下午,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讲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开讲。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教授、深港微电子学院筹建办公室执行主任、副院长于洪宇带来主题为《中国芯,世界梦》的讲座。

讲座分三部分展开。在第一部分,于洪宇讲述了集成电路的概念、发展历程、发展规律和代际更替,以及世界范围集成电路发展的一般规律;第二部分,他围绕“新核心·中国芯”的主旨,介绍了中国集成电路发展的历史沿革、相关产业政策,总结了中国集成电器产业发展的特点,阐述了中国集成电器产业面临的问题;第三部分,于洪宇介绍了深圳和南科大在微电子领域所进行的研究。

于洪宇作讲座

于洪宇谈到,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作为关键技术,芯片被誉为一个国家的“工业粮草”。近年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高速增长,却频频在“核芯技术”上被“卡脖子”。十几年来,芯片进口超过石油成为中国最大宗进口产品,可谓“芯有千千结”。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集成电路发明60周年。如今,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后摩尔时代半导体技术加速变革创新,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发展新机遇。

目前,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动力已由技术驱动向应用驱动转移,中国在第三代半导体应用市场领域拥有明显优势。于洪宇谈到,南科大正在筹建深港微电子学院,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在集成电路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或先进水平,从而支撑国家级平台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和可持续性发展,支撑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创新发展。

现场师生听讲座及学生提问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微纳技术、降低能耗的方法和应用、微电子领域对人才素质的要求等问题踊跃提问,于洪宇一一认真作答。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于洪宇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南科大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文字:赵璐

图片:张晓燕 余高隽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