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一讲 刘召军谈中国电子芯片和新型显示产业发展
2019年04月3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4月28日下午,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一讲在图书馆110报告厅开讲。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刘召军带来主题为《从中美贸易战看中国电子芯片和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讲座。

刘召军作讲座

刘召军以新型显示产业与芯片制造业为切入点,具体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的成因、过程。他谈到,在中美贸易争端中,由中兴事件引出的“中国芯片之痛”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多年以来中国整个电子工业都处在“缺芯少屏”的焦虑之中。

面对这样的处境,我国力争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刘召军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在芯片领域面临设备和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兼并收购、提高半导体设备业基础、培养引进半导体领域人才或许是突破之道。

他谈到,虽然中国在芯片和新型显示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不小,但我们依然有弯道超车的机遇:第三代半导体。他认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的突破将引发科技变革并重塑国际半导体产业格局,光电子和微电子融合将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南科大微电子发展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再到“深港微电子学院”,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刘召军还重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Micro-LED的现状与未来,以及作为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代表之一的“京东方”的发展之路。

讲座中,刘召军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作为一位中国学者在国际交流中的责任与担当,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共鸣。

现场师生听讲座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听众就第三代半导体的专利布局等问题踊跃提问,刘召军一一认真解答。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刘召军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南科大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文字:赵璐

图片: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