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二讲 徐政和解读磁分离技术的应用
2019年05月12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5月9日下午,南科大“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二讲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开讲。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南科大工学院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徐政和带来主题为“磁分离在生命、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应用”的讲座。

徐政和作讲座

徐政和首先通过磁铁、铁夹、硬币、纸币等生活中常见的小物件,为同学们演示了磁性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并揭示了影响磁性质的关键因素:磁场。徐政和解释,一切物质都具有磁性,人们生活的空间处处都存在磁场,区别在于磁场强弱的不同,即磁化难易程度的不同。为了解决生命科学、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诸多难题,科研工作者不断探索开发各种物质的磁性特质,创造性地设计出多种新型复合型材料,广泛应用于生产和生活的诸多领域。

讲座现场

从垃圾处理到细胞分离,从工业废水处理到烟气净化,从采油过程中的水油分离到核磁共振的图像生成……徐政和通过生动形象的叙述再现了磁分离技术从设计到应用的完整过程,为师生们全面细致地讲解了磁分离技术在生命科学、能源与环境领域中的应用。他总结道,磁分离技术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其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吸附剂的设计。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磁分离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磁分离技术的局限性及其突破方法等问题提问,徐政和一一予以详细解答。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为徐政和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首批授课教授证书。

 

文字:赵璐

图片:苏佳慧  田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