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四讲 郑春苗畅谈绿色深圳与美丽中国
2019年06月04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5月23日,我校“现代科技与家国情怀”特色思政课第十四讲在第一教学楼107教室开讲。我校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带来了主题为“绿色深圳与美丽中国”的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上,郑春苗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地下水治理与研究领域深耕数十载的成果与心得。他表示,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年来致力于推进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概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党的十九大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报告,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郑春苗认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心在于和谐与共生,核心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通过现代化的绿色产业体系实现国民经济的绿色化。这标志着“生态纪元”时代的到来。

郑春苗还介绍了我国在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治沙、治理空气污染等方面为生态环保作出的努力,以及黑河流域生态保护、山东鲁抗污染地修复等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

郑春苗作讲座

最后,郑春苗谈到了“绿色深圳”的建设情况。他向在场师生们介绍,深圳是一座经济大市、产业大市、人口大市,但同时也是一座空间小市、资源小市和环境容量小市。郑春苗以自己亲身参与的深圳市茅洲河流域地表水-地下水污染机理研究及治理工作为案例,为同学们详细分析了河流采用、海湾采样、现场测试、沉积物采样、现场厌氧处理的过程和机理。

颁发证书

讲座结束后,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主任王德军向郑春苗颁发了“现代科技与家国家情怀”首批授课教授荣誉证书。

 

供稿: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

图片:苏佳慧 吴逸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