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线 南科大基层党建质量不断巩固提升
2019年06月06日 综合新闻

把支部建在课题组、把支部建在研究院,探索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为进一步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结合高校实际,以“基层党建质量年”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把支部建在教学科研一线。

2019年4月至5月,生物系党总支、化学系党总支按照导师结构与研究方向,将原有党支部重组细分为4至 6个科研课题组党支部。这一“把支部建在课题组”的新做法,改进了按照师生类别划分的传统高校党组织组建方式,更好地契合了高校教学科研与党建融合发展的新要求。

2019年4月至6月,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相继成立并先后召开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这是学校党委“把支部建在研究院”的新试点,也是学校基层党建快速发展、紧密联系党员、有效凝聚力量的缩影。两个研究院成立之初即分别列入深圳市科技创新“十大基础研究机构”“十大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是深圳市政府支持推动、面向国际发展、攻关科技前沿的重要科研机构。其党支部的设立,有助于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集聚人才、凝聚思想,不断推动基础研究和战略发展。目前,两个党支部现有党员全部为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也这为促进学校高知识群体及高层次人才党员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

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格拉布斯研究院党支部第一次党员大会

南科大党委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应建尽建、动态优化。2018年年底,理学院党委、工学院党委成立,实现了学校二级学院党委零的突破,为学校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按下了“加速键”。截至2019年6月,全校党组织数已达70个,比2017年年初党组织数量增加两倍以上。

 

供稿:组织统战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