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务实笃行·砥砺奋进——来自“七一”表彰大会部分受表彰代表的心声
2019年09月11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每年,南方科技大学都会涌现出一大批标兵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这些标兵支部,在推进学校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进程中率先达标、主动作为、亮点突出;这些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党建强业务、以党建促发展,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学校持续高水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些优秀共产党员,分布在教学科研、行政教辅、学生工作等各个领域和各条战线,他们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新时代风采;这些优秀党务工作者,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以自己扎实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不断推动学校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我们采访了在南方科技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部分受表彰代表。他们虽然奋斗在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但都一致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笃行、砥砺奋进的心声。

大潮起珠江,弄潮正当时。2019年,是南科大开展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开局之年,更是校党委基层党建质量年。南科大党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深入实施“党的全面领导+现代大学治理”,苦练内功,真抓实干,提质增效,不断凝聚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南科大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

 

 

 

黄飞燕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图书馆党支部)

黄飞燕

 

作为一个年轻的基层党组织,图书馆党支部抓住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契机,紧跟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努力完善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党支部的13名党员是图书馆各项业务的骨干,发挥着党员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切实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发挥党建工作对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将党建工作不断落到实处。通过支部制度规范化、思想学习的常态化、宣传工作的创新力、党建与业务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履职能力、带动能力和创新能力。

感谢学校对图书馆党支部工作的肯定,感谢图书馆全体同事一直以来的支持,我们无比珍惜“标兵支部”这份荣誉称号,今后会更加努力。

 

 

 

吴昌宁 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标兵支部(化学系第二党支部)

吴昌宁

 

被评为“标兵支部”是一种特殊的荣誉,给全体党员带来了无比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在南科大这个充满阳光和希望的大家庭里,有太多人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我们只是尽力在做自己份内的事情,支持党建标准化和增效提质。

服务一个发展迅速并扩大到70名博士后/研究生党员的大型党支部,对2018年6月新当选的支部委员会而言,在党员时间投入、有效互动、支委工作经验等方面挑战很大,我们努力倡导入党誓词和社会理想初心不能忘、培训学习压力转为争先创优动力,不断探索“支部建在课题组”的组织建设新方法,以初心促党建、以党建促科研。感谢所有用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先进思想的交流和传播给科研世界带来了光,让光照亮更多人的路,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

 

 

 

余春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基层党组织(生物系党总支)

余春红

 

生物系党总支有118名党员(含1名预备党员),95%以上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我们积极发展高层次人才党员,并探索将教学科研或行政资历深、经验足、乐于参与党组织建设和院系发展的教授党员、研究系列教授党员和工程师党员选为“大委员”,组织建设创新且有特色的生物系党总支大委员会,为支部发展建言献策,为今后支部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人才储备基础。同时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活动室,为党支部发挥好战斗堡垒和政治引领作用提供保障。

今后,生物系党总支将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务与业务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推动生物系的建设与发展。

 

 

 

吕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进基层党组织(致诚书院党支部)

吕瑶

 

致诚书院党支部紧紧围绕学校使命目标和育人理念,充分发挥书院制特色,坚持“诚信为本”的立院精神,在校党委、学工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夯实日常基础工作,完善支部建设,丰富支部活动,发挥书院特色。

作为基层党组织,致诚书院党支部本着建设书院、服务师生、发展特色、创新活动的工作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我校育人理念,扎实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引导支部师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在学生群体中树立标杆、做好示范。致诚书院今年走出的5名校级优秀毕业生均为共产党员,我们还创立了“寻找深圳精神”品牌活动。未来,致诚书院党支部将立足书院本职工作,努力在学生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德军 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党支部)

王德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作为一个入职南科大7年,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非常欣喜地看到南科大近年来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思政教育与党的建设具有内在一致性,思政中心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加强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地讲好思政课,推进思政课的教学改革,全面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南科大“三全”育人大格局,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为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王令军 优秀共产党员(致新书院党支部)

王令军

 

我于2010年加入南科大,很荣幸参与并见证了学校的成长和进步。在南科大工作的九年里,我最大的感受是在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学校党建工作扎实推进,短时间内健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作为一名从事学生工作的党员和党支部书记,我将永远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信条,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责,时刻接受党内外同志们的监督和指导。常怀敬畏和感恩之心,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真切地传递给一代又一代的南科大学子。

 

 

 

卢宏兴 优秀党务工作者(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

卢宏兴

 

我很荣幸能作为创院党支部的党务工作者代表接受校党委的表彰,我们支部的建设成果是各位支委、各位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还比较年轻,成立时间还不到一年半,现在有正式党员44名,人数不多,但有近2/3成员是研究生党员,他们分散在8个专业、10多个院系中,如何落实支部标准化建设,是我们第一届支委面临的主要难题。

在学校党委领导的指引下,我们积极尝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建设线上学习交流平台,开辟党员活动室,组织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接下来,我们将向标兵支部学习,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为祖国培养有远大理想抱负、有深厚家国情怀、有伟大创造力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王凭慧 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在职教职工党员中党龄最长的党员,党龄37年)

王凭慧

 

在七一表彰大会上领读入党誓词的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书记王凭慧教授已经有37年党龄。他表示:“在七一来临之前,能有幸和大家一起再次重温这熟悉的入党誓词,也让我回忆起自己37年前加入共产党组织时的情景,回忆起自己曾经走过的路,一路上的风雨兼程和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入党誓词虽然只有十二句,八十字,但字字千钧,今天重新读来,依然是那样铿锵有力,心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四个字:初心、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始终牢记共产党员肩负的使命,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服务,坚定‘四个自信’,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采访:苗雪宁 童小晋  程雯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