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19届毕业典礼 | 硕士毕业生代表易婷婷发言
2019年06月28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7级硕士毕业生易婷婷,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在此发言。

两年的时间倏忽一瞬,热风正盛、夏木可人的季节,我们即将毕业。在此攻读硕士学位的两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难忘的一段时光,学校积极向上的学习科研氛围时刻感染着我,这里的老师都知识渊博,胸怀天下,同学都才华横溢,勤奋努力,在这里,有太多比我优秀的人在为了自己的梦想奋斗,处于这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我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本科期间的我仅仅忙于课程学习,社团活动,错过了加入实验室的机会,误以为科研就是枯燥无聊的重复做实验、写论文。但一切却在2016年暑假再次发生转变,大三那年,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我参加了南科大材料系的夏令营,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体验了3D打印动漫模型和锂离子电池组装过程,让我知道了研究也可以是很有趣的。我对科学研究第一次有了浓厚的兴趣,希望成为他们之中的一员。幸运的是,通过考研,我顺利成为了南科大的一名研究生。

入学之后,我加入徐政和院士课题组,课题是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旦研究成功,会给电动汽车和移动手机等电子器件的使用带来极大的便利,充电一次满负荷使用10天,听起来就很有诱惑力。读研期间,我每天对自己的实验样品和测试结果充满期待,测到理想的数据,就是我最开心的事情。在完成课题的过程中,我和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一样,实现了脱单和脱贫,也顺带脱了发,虽然做不一样的课题,写不一样的论文,但却以差不多的速度掉着头发,因为我们都曾在同一片星空下黑着眼眶熬着夜,有时候是为了赶实验进度,有时候是为了第二天的组会,有时候是为了期末的小组报告和课程论文。有人会问,这一切值得吗?我的答案是,值得,因为我们的每一点付出都是有意义的。因为在科研路上的每一份付出都有可能影响更远的远方和更远的未来。在硕士结束的时候,徐老师交给我的研究课题有了一点点成果,课题申请了专利,而且目前正在和企业洽谈工业化生产,或许我也有机会对这个领域的发展做出一点点的贡献。以科学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相信是在座的每一位有志于科研的同学的共同理想。

实现理想自己的努力固然重要,但平台和环境也同样重要。这里有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随便走入一个课堂,都可能是院士在讲课;有最顶级的科研平台,无论有什么样的科研想法,学校的分析检测中心,冷冻电镜实验室,太乙超算集群等都能助力我们开展课题;有十分丰富的学术交流机会,无意间走进了学术报告厅,碰到的就可能是诺奖得主的报告;有非常贴近课题研究的英文教学环境,为我们与世界对话打下坚实基础。因为南科大,我们快速成长成才,有了更多的选择与机会。我在申请博士的时候收到港大,港中文,UBC等好几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但因为我喜欢这里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奋发进取的科研氛围,热心优秀的老师同学,尤其舍不得我的导师徐政和教授,于是我选择了继续待在徐老师课题组,攻读UBC境外联培博士学位,继续我的科研梦想。

感谢南科大,让我有机会发现科研的乐趣,找到奋斗的方向。也谢谢一直毫无保留给予我支持的家人朋友,老师同学。

在座的全体研究生毕业生们,过了今天,我们将开始新的征程,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气魄,才能成人之所不能。深圳奇迹如是,南科奇迹亦如是。愿即将离去的各位,以梦为马,驰骋星辰大海;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南科人。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