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来校指导 助力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年07月04日 综合新闻

2019年7月3日,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以下简称“冲补强”)建设委员会专家组入校指导,助力我校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议现场

会议在我校国际会议厅举行。参会专家包括中山大学原校长黄达人、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张义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林桂军、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任海云、香港科技大学全球及大中华事务主任施天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张桂戌、南京理工大学教授戚湧以及中山大学教师王旭初,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处长欧阳谦陪同指导。我校校长陈十一,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副教务长黄克服,重大项目办公室主任魏真以及六个重点学科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苏生主持。

 陈十一作汇报

陈十一首先汇报了南科大整体建设情况。他指出,自2018年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行列以来,我校在创新人才培养、前沿科学研究、高水平师资引育、国际化办学、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社会声誉与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2018年,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力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六个学科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未来三年,这六个“冲一流”重点建设学科将全面发力,冲击国家一流学科。

六位重点建设学科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建设情况,并回答了专家提问。

    王苏生作汇报

王苏生从改革创新使命、改革创新举措和改革创新愿景等三个方面汇报了学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情况,并就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下午,专家组组长黄达人与陈十一进行了深度访谈。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赴力学、物理学、数学、生物学、化学及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所属院系进行现场参观、座谈及指导。

访谈调研后,专家组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反馈意见。在反馈意见会上,专家组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建设成绩,并提出了四项指导意见:第一,南科大要继续探索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扎根中国大地的未来领袖人才;第二,要继续优化学科布局,进一步探索构建国内领先的通识教育体系,既体现改革创新精神,又实现传统文化传承;第三,要进一步完善治理体系,优化资源配置,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探索建立改革创新的体制机制;第四,要充分依托深圳的地域优势,在做强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应用研究,深入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区乃至全国的可持续发展。

黄达人讲话

专家组组长黄达人表示,南科大未来发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珍视现有的探索和创新,并使之成为传统,不断传承下去,这对学校的发展非常重要。

最后,陈十一对专家组的入校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南科大一直扎根于中国大地,秉承“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创校精神,致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南科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冲补强”的建设中不断解决问题,力争早日实现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专家组与校领导合影

 

供稿:规划发展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