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华裔作曲家陈怡南科大讲堂分享音乐创作
2019年07月05日 讲堂

2019年7月2日下午,美国文理科学院、美国艺术与文学院终身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杰出访问教授陈怡应邀做客第230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用音乐传播中国文化——陈怡的音乐创作”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艺术中心访问教授孙光军主持。

陈怡是世界著名作曲家,也是首位在美国举办个人专场多媒体交响作品音乐会的美籍华裔女作曲家。她于1983年毕业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作曲专业,并于1986年获硕士学位,同年获奖学金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进修。1998年成为密苏里州立大学音乐学院终身教授,2001年获艾斯夫作曲家奖,分别于2005年入选美国文理科学院、2019年入选美国艺术与文学院终身院士,是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入选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的美籍华裔作曲家。

 陈怡作讲座

讲座中,陈怡结合自己创作的五部作品,畅谈她在传统与创新之间进行大胆尝试的艺术实践经历。在说到管弦乐曲《动势》的创作时,陈怡说,这首乐曲的创作受远古图腾之威严、火山之蠕动与千钧一发、中国书法的线条等元素的启发,内含着对社会前景的向往与憧憬。随后,陈怡介绍了作品——童声合唱《古诗五首》,她诠释了其创作背景及当中的中国音乐元素,并强调了创作合唱作品的重要性,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合唱作品的创作中。《宁》则是以南京简称为题的琵琶、大提琴、小提琴三重奏,其创作动机是缅怀在战争中死难的人们、展望未来的和平,展现出华人作曲家的爱国之情与人文关怀。《胡琴组曲》是为三种胡弦与弦乐四重奏而做的五重奏曲,陈怡在曲中把二胡的歌唱性、中胡的人声音色以及京胡的遒劲洒脱进行了有机结合,体现了其在东方乐曲文化上的深厚积淀。最后,她介绍了无伴奏合唱《天涯若比邻》,这首合唱曲由陈怡用诗句的英文翻译谱作成,虽与《古诗五首》有所不同,仍饱含着浓郁的中国韵味。

在讲座的最后,陈怡表示,作曲家就像是在用音乐说话,中国需要更多有思想的作曲家,在传统文化中探索、反思、积淀,发现属于中国文化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文化广泛传播,才能用音乐为自己发声、立足于世界舞台。

在场学生提问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讲座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交流,陈怡也耐心作答。

 

               文字: 南方科技大学艺术中心

学生新闻社 张克凡

                    摄影: 学生新闻社 田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