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期末教研会
2019年07月05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教研会现场

2019年7月4日,我校人文科学中心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期末教研会。本次教研会由人文科学中心副主任杨果主持,教研室杨莉、刘洋、钱艾琳、陈劲松、周秀梅等老师参加。会议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学生作业情况分析、学生整体学习情况判定与研讨、校教指委会会议精神传达与相关教学文件学习、下学期工作安排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与深入研究。

2019年春季学期,写作与交流课程采取小班制教学,共开设30学时、20个班,选课总人数约600人。课程核心内容由“口语交流”“应用文写作”“学术论文写作”三个板块构成。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和训练,大部分选课学生在口语表达及文体写作方面更加从容自信,初步达到了课程的既定教学目标。

从口语交流环节来看,全部选课学生至少都进行了1次课堂主题发言,部分学生多次进行发言,大部分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辩论或小组讨论,整体效果良好。从写作环节来看,全部选课学生均较好地完成了本课程教学过程中要求的计划和总结、读书报告、项目申请书等6次写作任务,综合写作能力均有较大提升。从本次课程期末考试的结果来看,全部选课学生基本都能围绕相关主题独立进行写作,部分学生论文具有较高学术水准,已有学生论文被国际知名期刊《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A(JPCA)》接受,即将发表。

在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写作与交流课程教研室的老师们也十分重视问题的梳理及其对策制定。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在写作训练环节,针对同学们格式不规范、文体易混淆、词句不通顺等各类问题,老师们通过课堂点评、作业批注、一对一面谈等多种形式及时予以反馈并解决。此外,本次教研会还对春季学期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希望通过查漏补缺的方式,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改进课堂教学、提升教学效果。

2019年秋季学期,写作与交流课程将继续采取小班制教学,共开设32学时、21个班,选课总人数约630人。会议最后强调,教研室各位老师在新学期应不仅仅局限于完成基本教学任务,须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更加注重从立德树人的角度,多渠道提升学生们的人文素养,切实为南科大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拔尖创新人才。

 

 

供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文字:陈劲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