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姚瑶:在优良的环境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9年07月09日 人物 浏览量 :

总是热情洋溢,总是相信明天。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姚瑶,用她开朗的笑容点亮了南科大2019年“十佳毕业生”评选的颁奖台。

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四年,不仅给姚瑶带来了珍贵的友谊,更带来了“逆袭”般的蜕变。最重要的是,她在南科大找到了希望从事一生的研究方向。

在这个凤凰花盛放的时节,姚瑶将前往南佛罗里达大学,全奖攻读物理海洋学博士学位,进行海洋水色卫星信号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研究。

 

逆袭因为共同努力

“我是那种会主动融入环境,主动在集体中找寻认同感和归属感的人,环境对我的影响很大。”姚瑶说。

刚入学时,姚瑶的成绩并不算优秀,高中时的学习“底子薄”,甚至有些课程学得比较吃力。然而到了毕业前,姚瑶的绩点达到了3.79,在系里位列第二。她将这场“逆袭”归功于南科大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学术氛围。“我的‘学霸’室友们都非常优秀,经常会帮助我学习,给我讲解一些作业题目。”渐渐地,她寝室中四个人几乎每年都会拿到奖学金,成了名副其实的“学霸寝室”。

除了宿舍这个“小家”,姚瑶还活跃于许多优秀的学生集体中。她所在的22班在大一的通识课学习中名列前茅,所在的致仁书院自管会里也是人才辈出。“你可以看到他们有多优秀,会向他们学习。”善于发现身边人的优点,愿意真诚、虚心地向他人学习,是姚瑶保持进步的动力之源。

姚瑶在教学楼课室阅读

除了从环境中汲取能量,姚瑶也很乐于用自己的力量影响身边的环境、积极参与到学生团体的建设当中。作为致仁书院自管会的一员,姚瑶对书院有很强的归属感。“书院制是南科大的一个亮点,书院不只是一种管理模式,更是一个可以安放自己的集体。”

积极参与书院事务的她,因为热情开朗、乐于助人的性格颇受同学欢迎,还成为同学们投票选出的致仁书院第一任“网红奖”获得者。

经过几年的书院工作,姚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南科大书院制的发展需要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同学们贡献出自己建设性的力量。“我觉得学生们可以更积极主动地参与书院发展,这样书院制会更好地实现它应有的功能,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学习空间。”

 

国际视野,接触领域前沿

在淮河沿岸出生、长大的姚瑶,从小就对水文、水污染治理很感兴趣,一直梦想自己能够为国家的环境治理尽一份力。每年的假期,南科大都会给不同专业的学生们提供各种各样出国交流学习的项目。姚瑶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在校期间她先后出国短期学习三次,并在这一过程中找到了自己想要坚持一生的学术研究方向。

大一暑期,姚瑶参加了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交流项目,前往加拿大学习地理信息系统相关的课程。姚瑶至今仍然记得她所做的一个“道路修筑对于候鸟迁徙、筑巢的影响”的模拟项目——那是她第一次接触到地图、卫星和环境科学相结合的领域,第一次发现了其中蕴藏的乐趣与意义。

姚瑶(右一)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交流项目结课后与同学合影留念

一年之后的大二暑期,姚瑶再次出发,前往美国学习地下水污染与防治经验,期间她和几位中国学生寄宿在课程合作公司前任总裁的家中。这位前总裁有几个子女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任职,很乐于和来自中国的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生活在这样一个其乐融融的“学术之家”中,姚瑶第一次了解到了利用卫星监测冰盖收缩的工作,并萌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正是因为这次经历,姚瑶确定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卫星遥感与环境监测。

 

专业选择,热爱带来坚持

选择了环境专业后,姚瑶前前后后加入了数个实验团队中。在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自己感兴趣的卫星遥感与环境监测方向的导师——南科大环境学院的助理教授冯炼。

姚瑶说,其实自己早在南科大的一次讲座上就见过当时还在南佛罗里达大学任教的冯老师了。冯老师在环境监测研究方面很有建树,姚瑶也有志于这一方向,在大三的暑期,姚瑶经冯炼的推荐前往南佛罗里达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科研学习。这一个月的交流坚定了她选择这一领域的决心,也为她后来的博士申请打下了基础。

她说,自己能够坚持学术研究,受了冯老师很大的影响。“老师早上七点多到办公室,差不多晚上十点才走,只要有时间就会在实验室里转几圈,挨个问我们目前的进度、遇到的困难。”姚瑶说,冯老师在科研上的拼搏精神让她很受触动,在选择课题时会严谨地考虑课题的意义和价值的做法也让她十分认同。在跟随冯老师学习期间,姚瑶感受了一种榜样的力量。“南科大的老师们给我的感觉是,看到他们,你就会觉得‘科研就应该这样做’。”

左手努力、右手执着,姚瑶在导师的帮助下,坚定了前进的步伐,一步步朝着自己期待的未来前行。如今,姚瑶即将前往南佛罗里达大学,在这所学校享誉世界的环境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她说,自己曾参加的国际专家来校讲座以及出国交流项目,都帮助自己开拓了专业视野、坚定了学术理想,更在自己申请升学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姚瑶未来五年的规划是专心致志地完成博士的学习,趁着年轻时多去接触科研世界的尖端领域。本科主要学习水文的她表示,自己还有很多功课要补,现在也在努力阅读文章,学习相关知识。

她希望学成归国之日能够投身教育,当一名大学老师。她说,是环境学院老师的言传身教让她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和感动,让她发自内心地向往教书育人的生活。

姚瑶在南科大“十佳毕业生”评选活动中演讲

回忆起高三填报志愿时的情景,姚瑶说,南科大最吸引她的一点是学生有更多的可能性和选择权,可以更好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她表示,如今自己将带着南科精神出发,与身边的同学一起,为科学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作出南科人应有的贡献。

在南科大的四年匆匆而过,姚瑶不仅收获了出众的学识,更坚定了从事科研工作的信念。把向往化成目标、将目标变成现实的她,即将带着对过去的感恩和对未来的憧憬,前往理想所在的前方。

文字:张克凡

摄影:曹若骁

主图: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