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 | 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汪飞:基础研究应“让子弹飞一会儿”
2019年07月15日 媒体

来源:深圳商报  2019年7月15日  记者:刘娥 张慧

汪飞在实验室 刘娥拍摄

“加强鼓励基础研究,不要太急于看到它转化成产品,而是要让子弹飞一会儿。”谈及深圳的基础研究,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副教授汪飞近日接受采访时,如此告诉记者。

┃南科大“年轻的老同志”

来深之前,汪飞在丹麦科技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彼时已经小有名气,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顶尖会议上发表20多篇论文,并持有一项国际专利以及两项中国专利。2007年,他还获得第9届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国内年会最佳论文奖。

2016年,汪飞作为教师代表在南科大2016年毕业典礼上发言。受访者供图

2013年,学业有成的汪飞直接奔赴深圳,加入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在这个年轻的校园里,汪飞笑称自己是个“年轻的老同志”。谈到当初归国后的选择,汪飞表示,自己被深圳宜居的环境、南科大无限的发展空间和自由的学术氛围,以及珠三角地区微电子领域独特的地域优势深深吸引。

“我长期从事微纳米电子材料、MEMS传感器领域研究。深圳的芯片设计产业,约占全国设计企业销售额的30%,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国城市首位。在这里我感觉自己更有用武之地。”

┃矢志培养微电子尖端人才

汪飞见证了深港微电子学院创建的过程。作为该学院第一级本科生的班主任,汪飞深感肩上责任巨大:“第一级全班只有36人,但个个都是从同年级学生里优中选优的好苗子,他们是微电子学院的‘黄埔一期’。”他矢志培养出更多微电子专业人才。

他是个“科研狂”。作为南科大MEMS课题组负责人,他带领团队深入科研,近三年在南科大发表了近40篇高水平SCI论文,包括一篇被Applied Energy杂志评为该刊中国科研人员论文中排名第二的热点论文。从他课题组毕业的多名学生,获得了南科大“十佳毕业生”和“优秀毕业生”称号,而他本人也在2018年先后获得深圳市“青年科技奖”“深圳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汪飞在办公室,利用一个笔记本升降支架,他在坐下和站立时都可以办公。 刘娥拍摄

记者在汪飞的办公室注意到,他的办公桌上同时有4台电脑和显示器在工作。长期伏案让汪飞的颈椎倍感不适,但他似乎不愿意放过任何时间。利用一个笔记本升降支架,他在坐下和站立时都可以办公。

┃呼吁高校教师开展科普教育

汪飞认为,基础研究是深圳近年来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突破口。他笑言,自己和深圳是“同龄人”,未来工作的重点还是培养人才和进行科技创新。

汪飞给孩子们讲科普知识 受访者供图

除了培养高等教育科研人才,汪飞还特别注重青少年科学素质的培养。在繁忙的科研教育工作之余,汪飞与南科大教授会积极组织南科大校内外公益科学普及,深入走进中小学展开科普讲座和实践活动,开展幼小学校讲座《神奇的电现象》、中学讲座《小器件的大本领——微纳机电系统导论》数十场。

获悉《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上月获通过,并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汪飞盛情点赞:“100位高校老师每人贡献出一个小时来做科普讲座,孩子们就有100节科普课堂。”他呼吁,更多的企业和学校参与科普活动,承担起提升公众科学素养、传播科学精神的社会责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