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陈婷:爱上每一个起舞的日子
2019年08月0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在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十佳毕业生”评选现场,来自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的陈婷说道:“学有所成之日,我将回到南科大这片土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才智。”自信、坚韧、细腻,是陈婷给我们最直观的印象。

在毕业之际,即将赴哥伦比亚大学全奖攻读博士学位的陈婷,向我们讲述了她在南科大四年的青春故事。

“每一个奋斗的日子,都是让青春起舞的日子。”陈婷这样说。

 

从“听故事”到“写故事”

高中时,陈婷只是听说过南科大这所学校。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参加了南科大宣讲会,从此对南科大心生向往。“南科大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我非常喜欢。宣讲老师讲的一个小故事我至今还记得:老师和学生热烈地讨论一个科研项目,全然忘记了时间。直到晚上,老师把学生送到宿舍门口了还在讨论。我当时就觉得,这样的学术氛围就是我想要的,我就来了。”

于是,她与深圳、与南科大相遇了。四年前,拿着录取通知书来到南科大的她发现,“这就是我喜欢的大学的样子”。在此后的学习生涯里,她也成为了那些南科故事的主人公,在南科大书写了自己的故事。

 故事的开始是陈婷对专业的选择——这是步入大学前她就在思考的问题。大学专业的选择无疑是决定人生未来方向的关键选择之一。然而在高考前,陈婷对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选择并没有明确的想法。“那时候大学都没有迈进,其实对专业的了解是远远不够的。”

在湖北省博物馆的留影

在南科大,陈婷打消了这个担忧。在这里,本科新生入学后不分专业,可在大一或大二根据自身特长和发展要求自主选择专业。在陈婷看来,这样的通识教育拓宽了她的知识面,也让她对学科交叉和学科发展的方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重要的是,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她选择专业提供了足够的思考时间、尝试时间,甚至是“试错”机会,让她充分认识到自己到底适合什么。

陈婷喜欢学习技术和动手做实验,基于这一兴趣,她从一开始便对工科有浓厚的兴趣。但是究竟选择哪一学科、将来从事哪个领域的研究,她自己并不是特别确定。在通识教育阶段,陈婷加入了多个院系的课题组,最终找到了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的院系——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早早接触实验室,开启科研之路

在确定自己希望从事的研究方向之后,陈婷在大一下学期就与课题组有了接触。最终,陈婷如愿加入了力学系副教授余鹏课题组,开启了自己的科研之路。

导师的悉心指导和陪伴,以及课题组同学们的互相帮助,为陈婷的一路前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陈婷说,导师余鹏会从PPT的制作等很多细节方面传授经验,指导她如何更好地展现自己的能力。陈婷还和课题组同学一起在导师家包过饺子,深切感受到了课题组这个“小家庭”的温暖。“我在南科大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他们不仅在学术上指导我们进步,还一直关心着我们的成长,我很感谢他们。”

 

力学系2018年新年晚会后,陈婷(左二)作为组织者一员和力学系老师合影

大三暑期,在余鹏老师的推荐下,陈婷赴悉尼大学交流学习,进行与太阳能烟囱方向相关的研究。从办签证到租房子、再到科研工作,她都展现了强大的自立能力。最终,陈婷得到了指导老师的认可,并为她写了推荐信,帮助她申请赴海外名校深造的机会。

这两个月的经历也让陈婷提前体验了在海外进行科研学习的生活。在她看来,科研经历十分重要,“就算可能没有以论文来展示研究成果,也要有科研经历来证明自己的科研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南科大的英文教学氛围中,陈婷的英语也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水平,英语考试也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她第一次雅思考试的成绩就足以用来申请麻省理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名校。语言上的优势也让她能够更直观地了解科学前沿的最新进展。

谈及未来的发展,陈婷希望学成后能够回到南科大任教。“我喜欢学校的氛围,喜欢和年轻人一起讨论问题,而且我在南科大得到了很多好老师的指导,我想将这份感恩传递下去。”

 

多方体验,舞动青春

陈婷曾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实习,在做综述查找资料、整理数据的过程中,她将自己在科研中锻炼的发现问题和研究问题的能力运用其中。她和同学一起准备的项目“面向肿瘤精准靶向治疗的微纳机器人制造与微纳操控”成功申请到了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今年10月,组里成员将带着这个项目去美国参加生物分子与设计大赛(BIOMOD)。陈婷还热心公益,大学期间多次无偿献血,大一时还负责了一整年的南科公益和塘朗社区合作的公益项目“四点半课堂”。 
 

陈婷(左二)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实习

学习、科研、实践、公益、社团活动……丰富的大学生活背后,是陈婷练就的时间管理和计划的能力。大学四年中,陈婷一步步练就了自己的执行力。她的室友几乎没看到过她睡懒觉。“我喜欢每一个起舞的日子。只要把待处理的事情安排好,计划充实并认真执行,效率自然就高了。”

陈婷的身上有一种韧劲,也有一种自信。“既然我制定出来这个计划,我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做完,并且我也相信我可以做好。”

在“十佳毕业生”评选中答辩

“这就是我的大学四年,明天又会是什么样子呢?”陈婷的笑容中流露着自信和从容,流露着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如今,她将带着梦想赴哥伦比亚大学,在科研的世界继续“起舞”。

 

                                                   文字:学生新闻社 杨柳 邓卓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