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南科·2019届毕业生专题报道】张士衡:在南科“转身”,走进快乐数学
2019年08月09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谈起数学专业,张士衡最常挂在嘴边的两个字就是“快乐”。学习新的数学知识、充实自己很快乐;和同学们探讨题目解法、开拓新思路很快乐;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谈笑间了解更多知识也很快乐。他常幽默地自嘲道,数学是一门“没有用”的学科,但却带给他了无限多的快乐,契合了他踏踏实实做研究的人生理想。

如今,作为南方科技大学“十佳毕业生”之一的张士衡将前往普渡大学数学系攻读博士学位,从大一的选读专业的犹豫不定到最后开始“快乐数学”,接下来张士衡即将在地球的另一端开始自己下一段精彩的人生旅程。

 

感知数学魅力

回望大学四年时光,张士衡在数学学科中取得了许多成绩。但他与数学并非最初就彼此认定,张士衡说,正是因为大一整整一年通识通修的学习经历,才使他逐渐认识到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和天赋。

他说,大一教授高数课的王融老师对他的专业选择产生了重要影响。那时,王老师与他不仅在课堂上经常互动,两人还经常在课堂之外讨论一些很有难度的问题。在发现张士衡在数学学习方面的天赋后,王融力荐他学习数学分析系列。随后在教工部老师和数学分析任课教师的帮助下,张士衡最终成功转向数分学习,也由此推开了数学世界的大门。

张士衡在进行数学分析

从通识教育培养起最初的兴趣,到渐渐感知到数学研究的魅力,南科大数学系优秀的老师们一直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育人角色。张士衡曾在数学中的“优化方向”上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个过程中他深受在算法优化领域颇有成就的何炳生教授风格的影响:“我特别喜欢何老师为人处世的态度,他的作品简约但不简单,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正因为对数学十分热爱,他甚至在大二时修读了一门大四的课程,难度可想而知。但张士衡凭借着自己的信念,最终坚持了下来,在课程结束时还留下了四五十页A4纸大小的笔记。

“经常会有人说数学‘没什么用’,何老师也会这样讲。但学习数学可以让你获得快乐,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还会涉猎许多原来你甚至都没有想到过的知识。”

在刚转向数学分析系列学习时,张士衡第一次考试只拿到了70多分,这对他无疑是一次不小的打击。是自怨自艾、感叹自己没有学习数学的天赋,还是奋起直追、下一次交出让自己满意的答卷?张士衡选择了后者。第二次考试,他在满分120分的情况下一举取得了119分的好成绩。

如今谈起这段经历,张士衡仍然很感慨:“当我考了70多分的时候觉得非常丢人,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如把悔恨化作接下来学习的动力,当时的想法就是这么简单。”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张士衡对数学的热爱一步步加深,最终他决定将其作为未来发展的方向。

 

同行挚友F4

数学于张士衡而言就像一根线索,串起了南科园里短暂的四年生活。在学习过程中,他不仅与学术导师杨将结下了师徒之缘,还与杨老师的其他三位学生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四位同学组成了“计算数学F4”。提起这段珍贵的情谊,张士衡脸上洋溢着微笑:“我们四个人之前做毕业论文的时候,每周都会自发开一个讨论班来分享自己每周的进展,交流彼此遇到的困难。有时候大家沟通之后问题很快就顺利解决了,你能体会到一种学数学的快感。”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他们最终都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度过了无悔的四年青春。

在这么多优秀的同学面前,张士衡显得很谦逊。他不止一次提到:“我觉得数学系的每一位同学都很优秀,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东西。”

在张士衡眼中,数学研究的东西贵在新,每天可以阅读很多书、做很多题、学习很多定理,每学到一点东西就感觉自己的知识又充实了一点,这是数学研究不同于其他学科的特殊之处,也是带给张士衡新奇感受的来源。

除了在学习方面相互帮助,张士衡在和朋友们相处的过程中也对数学愈发热爱。朋友们对数学研究的坚守,让他对自己未来理想生活的轮廓也逐渐清晰起来。“我们都对数学非常热爱,也非常想学好数学,一起聊天的过程中经常会相互鼓励对方。我们都知道研究数学可能赚不了太多钱,但是只要有学校能提供条件让我们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我们就真的很知足了。”在张士衡眼中,从事自己喜欢的数学研究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他希望能在学术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传承与分享

张士衡给学弟学妹上分享课

张士衡常常把自己描述为一位“儒雅随和”的数学爱好者,对学习数学知识耐心谦虚,与人交往友善随和。这四年中,张士衡与学弟学妹们总是站在一起:举办学生互助课堂、担任多门基础课的助教、举办升学分享会……这是他对曾经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的感恩,也是将会交给学弟学妹传承的火炬。在今年举办升学分享会的过程中,他们遭遇了学校突发停电,只能在所有人都已经接收通知的情况下临时更改地址。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遭遇了很多困难和意外,但最终的效果却大大出乎张士衡的预料:“最后整个教室都站满了人,我真切感受到了大家对数学的热爱。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让我觉得这种分享是非常有意义的。”

“传承和分享是数学系的传统。升学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点,学长们曾经把这些经验传授给我们,我们也应该帮学弟学妹们避免走弯路。”这次分享会的经历让张士衡在感动之余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他说,交流也是一种相互学习的过程,通过交流,让他受益的知识将帮助更多人。他这样阐述自己的态度:“每次聊天其实都是一次丰富自我的过程,我认识的每一个人都有某些方面值得我学习。一个人不可能每一个方面都很厉害,但只要有一个方面比较突出,你就可以去影响别人。”

四年光阴转瞬即逝,张士衡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南科大的教育平台走上了一条从未想象过的道路。高中时热爱化学的他或许会像某位高中同学那样成为一名化学研究员,过着与现在截然不同的生活,但南科大给了他第二次选择的机会,最终带领他推开了奇妙数学世界的大门,让他确定了自己愿意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

言语间张士衡仿佛已经在畅想未来的生活,面对未知的挑战,他满怀信心和激情。一张纸、一根笔;沉浸式的思考、丰硕的成果;一次次成功后的喜悦涌上心头——他愈发享受这样的过程。选择深造,就是选择了一条向数学本质深处前行的道路,虽然途中会遭遇各种艰难险阻,但同时也意味着着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成长。

一路走来,张士衡愈发从容。这样的儒雅随和是他专注的精神世界的表征,是以数学为基石、辅以文学和其他爱好积淀起来的底气。带着这样的踏实和坚定,张士衡期待在数学领域中留下属于自己的轨迹。

文字:程雯璟 学生新闻社 袁欣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