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新南科人】我校二期学生宿舍楼即将启用
2019年08月14日 浏览量 :

2019年8月15日、27日,南方科技大学2019级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将相继来校报到。他们即将入住“新鲜出炉”的二期学生宿舍。

大气布局,打造多功能立体“湖山院舍”

作为南科大二期建设首批投入使用的建筑群,二期学生宿舍共由11栋宿舍楼组成,其中博士生宿舍4栋共计1606间,硕士生宿舍2栋共计794间,本科生居住的书院5栋共计822间,最多可满足6482名学生入住需求。

这一座座“湖山院舍”依山就势,坐落在湖与山之间,生态与人文并举,通过垂直院落、空中廊道、地表院落三个维度间构成层次丰富的立体空间,涵盖了住宿、餐饮、文娱康乐设施、学术及文化活动等功能,为学生打造文理渗透、专业互补、思维拓展的课外平台,将成为书院育人的重要区域。

同时,宿舍群中的“天街”式的二层步行系统是对校园整体规划及自然环境的回应。“天街”系统不仅将住宿区、图书馆、餐饮中心、自然庭院等校园活力节点有序串联,同时创造出灵活、自由、生态的外部环境,成为多元化的空中载体。

 

小处讲究,贴心服务学子生活

今年,我校致仁、树仁、致诚、树德、致新、树礼六大书院的本科新生将全部入住新生书院楼——“学生宿舍11栋”(二期5栋),不同书院的新生们将在同一栋楼里学习、活动、生活。

这栋书院楼高17层,有3部客梯和1部消防电梯。每层楼有22间宿舍,每间宿舍4人居住。同时配备会客活动区,供同学们在休息之余,也可以进行小组讨论协同完成学习项目。

新生书院楼外景

新生书院楼电梯

会客活动区

该书院楼一层包含两个活动室,面积分别为266平方米和278平方米,是同学们在书院里开展社团活动的场所。

二层西侧为书院办公区和大型会议室。和其他书院楼一样,六大书院均会派出书院老师在此办公,并专门安排了若干驻院辅导员在楼内的辅导员宿舍居住,同学们不出书院楼即可方便地与书院老师联络。二层东侧则有专门服务同学们身心成长和生活的心理成长中心、学习中心和洗衣房。洗衣房将配备洗衣机和烘干机供同学们使用。

书院楼内部细节也非常讲究,处处都是方便新同学的设计和布置。

 

楼内走廊

楼内标识

上床下桌

宿舍内部为上床下桌的设计,中间为可储物的梯柜。

宿舍的衣柜、鞋柜和储物柜

每位入住的同学都有单独的衣柜、鞋柜和储物柜。

宿舍中的空调和风扇

每间宿舍除了空调之外,还配备了一前一后两台风扇。这使得新生在炎炎夏日和多雨时节有了更方便的清凉排湿渠道。

宿舍里的暖光灯

学校还为每间宿舍安装了暖光灯,在保障宿舍充分照明的同时,也营造了温暖温馨的环境,这也使得新生书院楼成为南科大夜间灯光最吸引人的楼层之一。

此外,新宿舍的衣柜均为金属材质,而非木制。由于深圳潮湿的环境,木制衣柜容易吸水变形,因此学校专门为新宿舍定制了金属材质衣柜。

床上床下均配备充足插座

另外,人性化的设计还有新宿舍床上床下双插座的设计。上图中可以看出新宿舍不但墙壁插座充足,而且还扩展了插座的位置,使得手机充电或夜晚床边插上一个小夜灯变得更加方便。

宿舍区安装的独立WiFi

在全校已覆盖校园WiFi网络的基础上,学校还为每间宿舍安装了独立WiFi,进一步保证了同学们在宿舍就可以利用网络便利地开展学习。

每层楼两侧均有公共卫浴空间。淋浴间还贴心地安装了升降式淋浴头。

淋浴房的升降式淋浴头

书院楼窗外,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新生书院楼外景色

此外,为进一步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学校还在书院楼内安装了门窗限位器、隐形防盗网等;同时正在为每一层楼都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系统,预计在同学们办理入住时前安装完成,新生入住后须“刷脸”方可进入自己宿舍所在的楼层。

二期宿舍楼的启用,使得我校以“三制三化”为抓手,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又增加了新平台。作为南科大“三制三化”中的重要一环,“书院制”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探索。学校不断深化书院制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硬件建设以及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尊重学生成长规律,以育人为主要要素,充分发挥书院在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学业发展、安全健康、服务管理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紧紧围绕学生学习、生活的切实需求,我校认真规划,精心布置。如今,二期学生宿舍楼正虚位以待“主人”们的到来。即将入住的2019级新南科人,将在这里创造新的“南科故事”。

 

图文素材来源:基建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校园服务办公室、致新书院

编辑:劳湘雯

部分图片:张晓燕、陈晓婷

推荐阅读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