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新南科人】我校各项迎新工作准备就绪
2019年08月14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8月15日,我校2019级本科生将正式来校报到。如今的南科园里,已经呈现一派浓浓的迎新氛围。学校各部门精心准备,全力做好迎新筹备工作,迎接新南科人的到来。

 

南科园洋溢浓浓迎新氛围

校园内,南科人以精心布置的各种导引标识和“打卡点”,表达着对新生到来的热切期盼之情。

创意十足的“打卡点”

8月15日,新生将首先前往学生事务中心报到。一路上,学校布置了不少供新生们报到拍照的“打卡点”。

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报到情况

在学生服务大厅,学校还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报到情况,让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可以实时了解报到动态。

新生书院楼下的欢迎牌

2019级本科新生将全部入住新生书院楼。在新生书院楼下,“欢迎2019级萌新回家”的标识牌非常醒目。

新生书院楼会客区

新生书院楼宿舍内部

为了给新同学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学校累计投入超过1260人次,完成了即将启用的多栋二期学生宿舍楼共计2000多间房及公共走道、洗手间的清洁。

各书院为本书院的新生量身定做了新生大礼包。大礼包里,都是兼具本书院文化特色和实用性的文具以及生活用品。

在深圳机场的南科大公益广告

我校还在深圳机场航站楼投放了别开生面的南科大科学报国主题公益广告,让新生和家长一下飞机就能感受到学校的办学理念与追求。

校园巴士迎新专线

为方便新生及家长出行,新生报到当天学校将开设迎新专线,增设8辆校园巴士在校园内循环运行,为新生及家长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迎新专线按照“七号门-一号门-三号门-社康中心-学生宿舍-慧园-荔园-欣园”的行驶路线,从早上8点至下午5点不间断循环行驶。

物业也增设快递收发点,将新生行李独立存放,便于领取。迎新当日,4辆电瓶观光车辆将作为临时摆渡车提供服务。新生书院楼一楼将设置迎新服务台,为新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纸巾、急救药箱、驱蚊水、雨伞等常用物品,并有工作人员解答学生家长的疑问。

 

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开始新生适应性教育

此前,学校已经将新生入学指南、资助手册等资料与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为考生来校后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便利。

迎新网

为了方便新生提前了解学校,学校制作了迎新网。迎新网首页是校长陈十一给新生的一封信。

陈十一在信中对新生加入南科大表示欢迎,同时鼓励新生与南科大一起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迎新网上还有各个书院的介绍、书院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以及包括入学指南、报到安排、新生军训以及常见问题等四类内容。

新生报到系统中的考学测试

在迎新网中,我校专门为新生安排了以适应性教育为内容的线上专题学习。学习在迎新网的新生报到系统中进行,以考学测试的形式检测学习效果。其中一项学习内容是学校的规章制度,包括教学管理类、奖励资助类、违规处理类、日常管理类等的制度。学校通过在线开卷考试的方式检查学生学习效果。

另一项学习内容则是安全教育,包括人际交往安全、心理健康、身体健康、急救知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新生可通过慕课的方式观看视频,观看完成后有内容测试考试。

新生在报到系统中须完成两项考学测试后方可打印出“报到程序单”,“报到程序单”是前来报到的必备文件。

 

“大学长计划”充分发挥朋辈间引导作用

“大学长计划”是我校特色育人举措之一。各大书院通过层层选拔,选出了一群热爱学习、阳光向上、积极乐观的学长学姐们,将分配到各个新生的班级中担当大学长的角色。大学长在班级中辅助班级管理,分享大学学习生活经验,是班级中的重要角色之一。

目前,我校相关书院的大学长选拔已完成。暑期,大学长已开始在QQ群、微信群主动为新生介绍大学生活,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书院老师作培训分享

同时,书院也定期组织对大学长的培训和大学长之间交流经验,使得大学长们对于新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有了充分了解,对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信心。

通过大学长计划,书院发挥优秀大学长的影响力、凝聚力,充分发挥朋辈间引导作用,帮助新生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自我提升。

 

 

素材来源:学生工作部、校园服务办公室、各书院、招生办公室

文字:劳湘雯

图片:张晓燕 陈晓婷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