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19年09月02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9月2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2019年开学典礼在我校润杨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及校领导班子成员,院士,各院系、部门和书院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南科大2019级全体新生和教职工代表、在校生代表、校友代表欢聚一堂,共同见证了2019级新生们的南科之旅扬帆起航。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主持仪式。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今年,粤港澳大湾区正式起航,国家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再次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新机遇。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扎根深圳的南科大迎来了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1062名2019级本科生同学(包括来自8个国家的18名本科生留学生)和1139名研究生新同学。今年研究生新生数量首次破千,其中包括学校首届独立培养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也包括10名来自7个国家的首届研究生留学生。

开学典礼现场

全体唱国歌

开学典礼在全场齐唱国歌中正式拉开序幕。

陈十一致辞

鲁春主持典礼

陈十一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2019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回望百年历程,科学和技术是一条爱国报国的历史主线。在今年这个历史节点上,同学们更应看到自己作为科技大学学生的时代担当与家国情怀。经过八年的发展,呈现在2019级新生面前的南科大是师资质量、毕业生质量、教学质量、科研质量、环境质量等全面提升的高质量大学。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高质量的学科体系,以及高质量、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他鼓励同学们按照自己的规划选择自己课程、科研和创新项目,形成有自己特色的知识、能力、思维框架。

他对新同学们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打好学习的基础,他希望大家珍惜每一分时光,带着对知识强烈渴求的饥饿感,懂得下“笨功夫”、坐“冷板凳”;二是敢于挑战极限,在继承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敢于创新,追求卓越,推动“源头创新”,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承重”能力;三是善于选择,南科大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资源,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大学”,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四是了解社会,让学习生活具有方向感和时代感。“我预见:未来因为有你们,有你们与深圳的结合,一批新的独角兽、世界级企业将发端于南科大的附近,最火的街道办,将是西丽湖畔、南科大所在地的桃源街道办!”

最后,陈十一引用了一首诗与同学们共勉:“成为一个巨人,做巨人做的事,走巨人走的路,推动整个世界向前进。”他鼓励同学们勇于担当,为成为对社会有卓越贡献的栋梁、成为能够推动社会和人类进步的人才而不懈努力。

教师代表吴景深教授发言

树德书院导师、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讲席教授吴景深作为教师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说,选择了南科大、选择了深圳,就拥有了实现人生抱负的无限可能。南科大的老师将尽忠职守、以身作则、悉心传道解惑,以学生为中心,努力培养同学们终身学习的热情与能力、激发同学们创知、创新、创业潜力,帮助同学们塑造自己遇强越强、百折不挠的企业家精神,从容应对未来科技的挑战。最后,他祝福新同学们与南科大同行,在深圳茁壮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价值,成为中国下一波创新浪潮之巅的弄潮儿。

校友代表刘志鹏发言

2018届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生、目前正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攻读材料工程硕士的刘志鹏作为校友代表在典礼上发言。他回顾了在校学习成长的经历,谈到,南科大是发现自我、遇上机会的地方,南科大给了他更宽阔的平台、更自由的空间去探寻不同的方向。他鼓励学弟学妹永远心怀好奇,不断前行,结识更多的人,做出更多的尝试,站在更高处发现更好的自己。

本科新生代表白钰溦发言

来自树礼书院的白钰溦代表本科新生发言。她表示,“一路向南”奔赴的是一个创造自己大学历史的约定。南科大扎根深圳,极有可能从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两个方面引领未来发展。“这种迸发无限生机、包容无数可能的生命力,是吸引我们每一位南科人聚集而来的巨大能量。2019级新生将从南科大的新起点出发,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美丽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留学生代表Lyly Cheap发言

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Lyly Cheap代表留学生发言。她说,来到南科大,她感到很激动也很荣幸,南科大是她的新家,也给她带来新的机遇。她表示,南科大师生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国际留学生们将在南科大翻开生活的新篇章,他们一定会竭尽全力应对未来的挑战,做最好的自己。

研究生代表王云奇发言

研究生代表王云奇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南科大的第一批自主招生、自主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他感到无比自豪。硕士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他援引了谷歌CEO施密特在谷歌创办初期对员工雪莉·桑德伯格说的一句话:“如果有人在火箭上给你提供了一个位置,不要管位置的好坏,先上去再说。”他说,南科大在深圳这片热土上创造了又一个快速发展的奇迹,他号召全体研究生同学在深圳这片充满奇迹的土地上,与这座城市年轻的大学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共同进步,书写属于自己的华章。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合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郭雨蓉带来“开学第一课”

开学典礼后,郭雨蓉为全体新生上了题为“为祖国的强盛,创新奋斗”的“开学第一课”。她介绍了学校近期的新进展,以“青年先锋的创新使命”“深圳发展的创新实践”“南科大的创新奋斗”三个篇章,为同学们介绍了新中国崛起的历程和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深圳改革开放的历程与成就、南科大创建过程的艰辛和鲜为人知的故事。

她勉励2019级全体新生将个人的理想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坚定信念,踏踏实实,从点滴做起,在实现人生理想的道路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上、在南科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抒写不愧于时代、不愧于历史、不愧于人生的华彩篇章。她鼓励同学们不要辜负时代的嘱托,坚持奋斗,坚持前进,坚持创新,成就自己的发展,成就祖国的强盛。

暖场节目

观看迎新宣传片

开学典礼前的暖场阶段播放了迎新短片《未来之门》。该短片以“家门、城市之门、南科大之门、祖国之门”为主题,将同学们进入大学后的全新探索用可视化的“门”来表现。短片把镜头对准了南科大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六大学院及研究生院院长欢迎同学们进入南科大丰富健全的学科体系之门,六大书院院长则欢迎同学们加入书院,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之门。片中还实地采访了6位天南地北的新生,以此探寻他们的“心门”。 

“一路向南,追逐梦想的光亮,这是未来的主场,岁月听得见我们在歌唱……”短片播放完毕后,以2019级新生为主体的70位南科大学子倾情演唱了为南科大“度身定制”的原创校园歌曲《一路向南》。该歌曲以艺术的形式传递出南科人面对着深圳新机遇、时代新使命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勇气。

今年,根据国家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的招生录取模式,我校不断优化“631”综合评价录取模式,新生生源质量在前几年持续上升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提升,从高考成绩看,新生高考平均成绩在14个省份进入前1.5%。此外,我校自2018年获批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今年是第一年开始独立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留学生。今年我校入学的名研究生新生来自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的国内一流高校和香港中文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境内外150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

今年开学典礼首次在一科报告厅设置分会场,新生家长和部分教师在分会场同步观看了开学典礼直播。此外,我校还在学校一教大屏幕和南都直播平台“深圳大件事”进行了同步直播。

 

文字:劳湘雯、程雯璟

摄影:苏佳慧、王凯强、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