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语】致仁书院院长徐保民:“走心”建设致仁“家文化”
2019年09月17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编者按】书院制是南科大独具特色的育人制度,也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南科大“三制三化”中的重要一环,书院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探索。书院是学生的家,是师生生活的社区,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

目前,南科大成立6个书院,分别是: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树礼书院。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推动深化书院制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书院在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学业发展、安全健康、服务管理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书院在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分别对书院院长进行专访。

 

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诞生于2011年9月9日,整洁干净的书院社区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湖畔,是我校最早建立的书院。八年来,五届毕业生从这里出发,拥抱了更大的天地。前些天,朝气蓬勃的2019级致仁新生到来,为这所年轻的南科大里的“老书院”增添了新的活力。

新学年伊始,我们采访了致仁书院的“掌门人”——徐保民。

 

走进致仁,担起“幸福的责任”

徐保民曾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求学,后赴美国美国宾州州立大学材料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他曾在美国施乐公司PARC研究中心担任高级研究员、项目经理,拥有完整的在美国顶尖大学和国际一流工业研究中心的领导和管理经验,一直致力于有产业化前景的基础研究。目前,他已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31项,其中23项专利为第一或唯一发明人,还担任APL、JAP、IEEE-UFFC、JACerS等国际著名杂志的长期审稿人。

2014年,徐保民选择回国来到南科大,在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任副主任、讲席教授的同时,也出任致仁书院院长,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和传授给年轻的南科大学子。

繁忙的科研教学工作之余,致仁书院和致仁学子的发展一直是他的“幸福的责任”。“科研是学校教授工作的一部分,但培养学生是学校工作更为重要的一部分。”徐保民说,书院院长的工作是他“一生最有意义的工作”,在承担起更多培养学生的责任时,他也从学生们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与学生们在一起,让他感到更年轻、更有活力。

5年来,徐保民常常跟学生们聊天,跟很多同学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在尊重同学们想法的同时,他会对学生们在纪律上和学业上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帮助同学们“内外兼修”。

 

“温良致仁”,以文化人

“格物致知,格心致仁”是致仁书院的立院精神,书院寄望致仁学子“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目前,致仁书院目前有导师63人,包括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总会计师叶秦和60多位来自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生物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等18个院系的教授。

致仁书院的核心价值是“有力量的爱”以及“可实现的责任”。“有力量的爱”,强调“仁者爱人”的文化传统,书院着力于提高同学们“爱的意识”,涵养“爱的能力”,把审美和艺术引进教育,塑造“温良致仁”的书院气质;“可实现的责任”,强调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参与性,通过高品质的丰富活动,提升学生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徐保民说:“希望所有在致仁书院的同学们都能够在人格、身心、道德、视野、见识等方面全面健康发展。”

2019级部分致仁书院新生合影

徐保民介绍,致仁书院目前已经形成了书院课程、致仁讲堂、致仁沙龙、导师分享会等系列品牌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来校交流专业知识、分享人生经历。书院还开设民乐课、声乐课、日语课等兴趣课程,助力学生们丰富自己的音乐、外语知识。除此之外,书院举办的艺术节、运动会、师生集体生日会等主题活动,能促进学生沟通交流,锻炼组织与领导能力。书院既有致仁民乐队、书画社等文化艺术类社团,也有致仁篮球队、致仁足球队等体育类社团和致仁烘焙室等其他社团,课余社团活动十分丰富多彩,可以让有不同爱好的同学们都找到自己的“组织”。

致仁民乐队演出

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类社团是致仁书院的一大特色。其中,致仁民乐队在南科大可谓是大名鼎鼎,不仅“承包”了校内大小活动的演出,还会定期在致仁书院楼举行小型音乐会。致仁书画社成员也曾在国际顾问委员会会议上带领牛津大学校长路易斯·理查德森、韩国科学技术院院长申成辙等外国校长感受书法和国画的魅力。徐保民介绍,书院文化艺术类社团活动的重心一直是培养学生们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希望致仁学子能够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从南科大出发,将优秀传统文化分享给世界。 

书画社学生作品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节,致仁烘焙社的同学与来自印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16个国家的数十名媒体记者一同制作了中秋月饼。小小的月饼里,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深蕴其中。一名来自俄罗斯的记者第一次亲手制作了月饼,他说:“月饼太漂亮了,我都不舍得吃,我要把它带给我的家人分享。”

“我希望有一天,就像南科大可以成为深圳市高等教育的‘名片’一样,我们致仁书院的文化艺术类社团也可以成为南科大培养学生审美人文素养成果的重要‘名片’。”徐保民说。

致仁学子与外国记者一同制作手工月饼

 

“个性化”培养,做学生的另一个“家”

徐保民认为,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多元化培养模式中,书院制是南科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全人教育”的重要一环。以书院的非形式教育配合课堂教育,能够帮助学生实现文理交融、专业互补、个性拓展。

徐保民和书院学生们交流

“致仁书院一直十分看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致力于给学生们提供全面、个性化的发展平台,让学生们在发展学术能力的同时,能够找到自己的特长和兴趣,学尽其才,拥有健全的人格和思维方式。”徐保民说。

每年的5月20日,致仁书院和书院自管会都会举办致仁书院大会,颁发一系列学生奖项。奖项五花八门,除了传统的学术、生活表现外,还有“网红奖”“抓马奖”等学生自创奖项,让有不同特长的学生们都有机会参与活动展现自己。“只要早睡早起,培养良好的身体素质,我们还有‘最佳作息奖’。”徐保民笑称,只要学生在某个方面表现优秀,书院就会“想尽办法”发奖,让学生感受到来自书院的温暖和鼓励。

致仁书院表彰大会现场

每年初夏,在送走毕业生的致仁毕业晚宴上,徐保民都会在致辞时语重心长地说出同一句话:“不管你是成为了知名学者回校讲座,成为了优秀企业家回校捐款,还是处在人生的低谷、瓶颈,需要一个休息的地方,致仁都会一如既往地欢迎大家回家。”

经过八年的努力发展,致仁书院这个温馨的集体逐渐成为了学生们文化和心灵安顿的“家”,不同专业的学生们团结成一个新的知识共同集体。

南科大2019届“十佳毕业生”、来自致仁书院的毕业生姚瑶说,自己曾经参加过致仁书院的自管会,与大家共同工作学习的时光让她找到了另一个“家”。她认识了许多好友,更锻炼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另一名今年毕业的致仁学子王天元说:“我觉得致仁是一个充满着温情的大家庭。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有同学无私地伸出援手;充满疑惑的时候,总会有导师和辅导员们耐心地为你解答。总觉得在致仁学习生活的日子永远不会孤单,因为身边一直有最可爱的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

“书院对于学生们来说,就是另一个‘家’,一个会在毕业后留下美好回忆的地方。让学生们感受到家一般的归属感,一直是致仁书院的初心。”徐保民说。

 

院长寄语:

致仁书院,取自《大学》名句“格物致知,格心致仁”,寓意“不断探索真理,以达清明通透之境界”。

本书院与南方科技大学相伴生,是南方科技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一个书院。我们秉承“格心致仁”的理念,立足于传道立身、润物无声,矢志寓教育于生活之中,努力在专业教育之外,营造一方涵养人文、陶冶情操、拓展兴趣、锻造品格的成长的乐园,引领学生在人格、身心、道德、视野、见识等方面全面健康发展。

目前为止,我们设立了致仁讲堂、致仁沙龙、导师分享会等系列讲座,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交流专业知识、分享人生经历;开设了民乐课、声乐课、日语课等兴趣课程,丰富学生的音乐、外语知识;举办了艺术节、运动会、师生集体生日会等活动,促进师生互动、生生交流,锻炼学生的组织与领导能力;组织了科技制作社、书院烘焙室等社团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生活趣味。

欢迎来到南方科技大学致仁书院!我谨代表书院全体同仁欢迎同学们的加入。忠心祝愿各位在本书院心情愉快、健康成长、德才并重、情理兼修,热切期盼你在本书院能够学有所长,习有所得。我们一起携手,共同成长,必能创造最美好、最温馨、最值得隽永回味的大学生活。

 

 

文字:刘馨

编辑:劳湘雯

图片:张晓燕

视频: 叶茹诗 郑艺俊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