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主题研讨会
2019年09月27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为探讨我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及特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9年9月25日,“凝练南科特色,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生培养主题研讨会在行政楼401召开。我校代理副校长、教务长张东晓,校长办公会成员、规划发展部部长王苏生,各培养单位负责人及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院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各院系研究生教务秘书等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双华主持。

会议特邀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张淑林、香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金冬雁作专题报告。

张东晓致辞

张东晓致辞,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理念,以及研究生学科点设置、招生、奖助体系、后勤保障等基本情况。他强调,质量是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各培养单位和导师要秉持这一理念,将研究生培养质量放在首位,严把质量关。希望通过本次研讨,探索我校研究生培养新思路,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张淑林作报告

张淑林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之路》为题做了生动精彩、令人深思的报告。张淑林以她37年的工作经历为切入点,生动展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管理创新之路。同时,她对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进行了“把脉”,肯定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和发展思路。

金冬雁作报告

金冬雁作题为《香港大学研究型教育之经验与挑战》的报告。报告从香港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历史发展、机构设置、培养程序、奖学金体系、教学与学习保证体制等方面,详细分享了香港大学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经验。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双华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剖析了待改进之处,探讨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刘科、何佳清、张璧作报告

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理学院副院长何佳清、工学院副院长张璧分别介绍了工程硕士、理学、工学等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他们认真梳理了本单位的培养现状及待改进之处,并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与会代表围绕研究生生源质量、课程建设、培养方案、导师管理、质量保障等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在总结环节,杨双华表示,研究生院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统筹协调工作,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具有南科大特色的研究生培养之路。

张东晓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推动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我校研究生导师的培训,提升导师教育教学指导能力,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供稿:研究生院

文字:李萍

图片:张晓燕、刘雅坤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