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榜样力量】胡清:努力为国家探索解决环保问题路径
2019年11月18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找差距,就是要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为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学校官网开设《主题教育•榜样力量》专题,报道我校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激励全校师生从榜样身上汲取前行的力量,勇于担当、奋发有为,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作为环境工作者,应该不忘自己从事治理土壤污染的“初心”——为人民谋福祉。

——胡清

 

胡清

南科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特聘教授胡清是国家环境基准专家委员会委员,环境保护部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土壤与地下水专业委员会委员,2017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9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已公示),2016年荣获IBM全球杰出学者奖,2013年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2012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获得人保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才(全国十人)。现任新加坡李光耀水奖评委, IWA世界水资源大会组委会专家组成员、IWA 水与发展大会览评委。同时,她也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 

 

不忘初心,致力于为国家解决环境问题

胡清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拥有30多年的研究和工作经历,在大数据与环境、城市环境工程、污染场地绿色可持续修复与管理、生态环保发展战略与政策标准研究、绿色技术及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及水处理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积累了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国内外实践经验。她不仅潜心科研,主持并参与二十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包括国家863计划、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场地土壤污染成因与治理技术重点专项”、环境保护公益项目等;也积极奔走,为社会寻求治理环境问题的方法,曾协助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环保部、住建部等部委对我国污染场地修复行业进行顶层设计,为社会治理土壤污染及水污染的重点、难点问题贡献力量。她在大数据分析的项目中发现,如今环境问题已经跃升为公众最关心的问题,更加应该引起大众的重视。

土壤中的有害物质难以降解,新旧污染物并存的状况加剧了土壤污染程度。由于土壤类型多样,土壤污染类型及形成过程复杂,土壤污染的调查难度非常大。土壤污染已经对人类生存和健康提出了严峻挑战。胡清介绍,土壤污染属于次生污染,大气污染、水域污染和资源低效利用是造成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在治理土壤污染的同時,还需要同时保证大气污染、水域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并提高资源的利用率,所以土壤污染的防治是一项系统性的环境治理过程。

胡清赴内蒙古土右旗现场调研

胡清在一家工厂发现了许多废弃物。她发现倘若采用改进的生产工艺,能够将这些废弃物的危害性降至更低。而通过优化工艺,一些废弃物甚至可以成为可重复利用的资源。反之,如果承包商不考虑适当的技术解决方案,则有可能造成更多污染。

胡清认为,对于环境污染等问题,国内的工厂更应该引起重视。“工厂不应该仅仅以盈利为目标,而应该将其视为一项公共服务,”胡清说,“减少污染应该成为工业发展进程中需要解决的首要事项。”胡清说,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环境工作者,应该不忘自己从事治理土壤污染的“初心”,那就是为人民谋福祉。 

胡清目前所负责的南科大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下简称“创新中心”)工程师团队约60人,已培养及正在培养的学生成员达30多名,其中包含清华、北大、环科院、北化工联合培养博士及硕士。未来她与课题组还将继续专注交叉学科研究,融合多学科知识解决环境问题,希望能够应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到环境领域中,应用新知识、新技术,从源头解决环境问题。

 

尽职尽责,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作为导师,胡清不仅能够在专业上为学生们提供指导,引导同学们找到真正适合的方向,同时她也是一位细心的倾听者,给同学们以悉心的关怀,为他们排忧解难。

环境科学与工程是一门交叉学科,交叉学科就需要合作学习。胡清经常教导学生,要终身学习、主动学习、团队学习;不懂不会,就去想办法、找资料、请教师友,这样才走得快、走得正、也走得远。“环境工作者还是要把眼光立足于环境领域,用工具解决环境问题。”

在学生就业指导方面,胡清也会给学生带来许多帮助和指导,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充分尊重同学们的选择和决定。之前有一位同学犹豫了很久是否要去做一名小学老师,一方面是自己对这个职业很感兴趣,另一方面,这相当于和过去的科研经历告别,又有些不舍,心情有些低落。她找到胡清请教。交谈之后,胡清对她更多地表示了理解和鼓励,她对同学说:“年轻人就要多尝试,希望你能在教育领域开花结果,你过去经历的一切都是有用的,能帮助你在教师之路上走的更远。当然,如果以后要读博,也随时欢迎回来。”

环境领域注重课外实践。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环境专业要研究什么问题,怎么研究、希望得到什么样的研究成果,胡清带领学生参与到项目的实地调研过程中,通过多次走访企业、请教专业人员当地存在的环境问题、了解生产企业的更多信息,经过多轮知识积累、实地走访、问题梳理,从而帮助同学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专业方向。

南科大2014级本科生、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敬一说:“胡老师不仅在科研上启发、引导我,在生活上也给予我很多帮助。在我对前途迷茫、情绪低落的时候,她帮助我走出困境,让我重新燃起斗志,追逐梦想。我记得每次组会胡老师都会严格指出每个人存在的问题,悉心聆听每个人遇到的困难,再针对性地给予帮助。她的工作繁忙,但对我们每个学生都尽心尽力,当作自己的孩子去用心培养、细心呵护。我为能成为胡老师的学生感到荣幸,同时这样的身份也督促我要更加努力,不负青春。”

胡清课题组合照

 

创新发展,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作为创新中心主任,胡清积极推动创新发展,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她强调,科研工作者要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积极响应国家需要,求新、求变、求发展,打造集团式创新团队。目前,创新中心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展,与政府和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工作站、研究中心、实验室等。

创新中心参观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

创新中心党支部时常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学校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创新中心工作实际,并开展了丰富的理论学习活动以及实践活动,如参观平北抗日烈士纪念园、组织党员们参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活动等。

胡清在大数据与生态环保及土壤污染的融合探索讲座上做分享

今年3月13日,创新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司联合举办支部共建活动。活动将党建工作和专业交流相结合,希望能够实现党建与业务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胡清在会议上就大数据在生态环保及土壤污染领域的融合探索举行专题讲座。来自创新中心、生态环境部土壤司、土壤中心、中国环科院土固所的党员同志50余人出席讲座。此次集中学习以党建为引领,以工作为导向,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拓展了与会党员同志的业务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认为,大数据在土壤生态环境管理、农村生态环境管理、地下水生态环境管理、企业用地调查等方面的应用前景广阔,作为党员环境工作者,就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实效,为祖国的环境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胡清说:“我们的环境研究方向、研究课题是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我们作为环境科研工作者、作为党员,要认认真真地干好环保工作,完成好党和国家交给自己的使命,带头努力为国家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做一点事情。”

 

文字:童小晋

采访:吕中

素材来源:南科大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