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Cherry院士南科大讲堂分享美国地下水污染历史以及对中国的启示
2019年11月1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19年11月15日,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John Cherry做客第241期南科大讲堂,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美国地下水污染历史以及对中国的启示(History of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Implications for China)”的报告,讲座由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主持。

John Cherry在讲座中

John Cherry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同时是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的兼职教授、大学野外地下水研究联盟的主任和G360地下水研究所的副主任、香港大学客座教授。2016年,他被授予李光耀水资源奖(新加坡),以表彰他对地下水科学技术的全球贡献。他曾任加拿大页岩气开发(水力压裂法)环境影响专家团主席(2012-2014)。他是新加坡政府顾问,也是中国环境保护部下属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际科学咨询委员会(ISAC)的联合主席。他目前的研究涉及裂隙、非裂隙含水层以及弱透水层中天然和受污染地下水的化学演化;地下水水流和水文地球化学监测系统的改进;专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安全饮用水问题的便携式钻机开凿小容量井的推广。

在场听众全神贯注

John Cherry介绍了到20世纪70年代末美国已知的地下水污染源,如放射性元素、泡沫、无机盐、有机物、细菌以及有机农药等等。他指出,对地下水放射性污染的监控需要高分辨率的污染物描述,并且样本井距应取决于地质条件、主要的运移过程和烟羽的年龄。而对于解决方案,他列举了1961年改变洗涤剂化学成分实现快速降解的例子。对于泡沫污染,他分享了20世纪70年代的基于渗透液衰减的范例——城市垃圾卫生填埋场的案例。

在讲座的第二大部分,John Cherry提到了一些新兴的化学污染物,比如DNAPLs、氯化溶剂、高氯酸盐、NDMA、病毒、汽油添加剂、阻燃剂等等。他介绍了DNAPLs被发现的过程以及其污染地下水的途径,并解释了DNAPLs复杂的存在因素。随后,他解释了反向扩散模型,即反向扩散的时间是正向扩散的五到十倍。谈及对中国的启示,他表示他认为中国的地下水污染情况比想象的更为严重,中国可以借鉴美国的经验,结合大量的实地研究制定更加有效的行动方案。

师生积极提问

讲座最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John Cherry一一作出回答。

文字:学生新闻社 张镇涛

编辑:刘馨

摄影:学生新闻社 田野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