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地空系傅磊受邀参加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
2019年12月12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近日,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研究助理教授傅磊应国家自然资源部邀请,参加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这是我校老师首次受邀参与南极科学考察工作。

傅磊与中山石合影

傅磊于2018年加入我校地球与空间科学系,担任研究助理教授,本科和博士分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吉林大学,是康涅狄格大学(美国)的联合培养博士,2014年-2017年期间在阿普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担任博士后,研究兴趣包括地震全波形反演、背景噪声成像以及人工智能应用地球物理等方面,迄今已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1篇。

傅磊所在队伍为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任务固定翼飞机队(以下简称“考察队伍”),将参与航空地球物理(冰雷达及重磁)调查,同时沿中山站-泰山队内陆航线进行短周期密集台阵地震观测,将综合利用地震、冰雷达及重磁数据进行东南极冰盖及上地壳内部精细结构成像。

固定翼队旗

考察队伍从上海出发途径澳大利亚,转乘雪鹰601前往南极,历经三天的旅程,于11月20日抵达中国南极中山站。

图为雪鹰601降落在中山站冰雪机场(俄),机场距离中山站基地距离约5公里

中山站广场国旗飞扬

在固定翼队友的协助下,傅磊完成了于2019年12月4日至6日沿中国南极中山站-泰山队内陆航线进行短周期密集线性台阵布设,使用100台短周期地震仪,经过三天的时间共完成了长度约20公里的测线布设,45天后将进行仪器回收及数据处理工作。

地震台站布设现场

本次考察将充分利用船舶、海冰、海洋、陆地、空中、考察站等平台,通过陆地—海洋—大气—冰架—生物多学科联合观测,实施恩克斯堡岛新站建设前期工程、开展业务化观测、进行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完成基建收尾和站区环境整治以及常规保障、物资运输、工程建设、国际合作、宣传科普等工作。

 

 

供稿:地球与空间科学系

文字:黄惠婧

图片:傅磊

编辑:童小晋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