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语】树德书院院长杨丽丽:构建生机盎然、温暖和睦的树德之家
2019年12月26日 人物 浏览量 :

【编者按】书院制是南科大独具特色的育人制度,也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南科大“三制三化”中的重要一环,书院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探索。书院是学生的家,是师生生活的社区,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

目前,南科大成立6个书院,分别是: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树礼书院。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推动深化书院制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书院在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学业发展、安全健康、服务管理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书院在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推出“书院新语”专题,对书院院长进行专访报道。

2019年5月,树德书院迎来了一位“熟悉”的新院长——杨丽丽。她出任院长前一直担任树德书院的导师,曾经陪伴很多树德学子渡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如今她接任树德书院院长一职,怀着深深的育人情怀,希望自己可以为南科大培养出更多拔尖创新人才作一点贡献。

 

立德树人,在“树德”培养多维度成长之材

杨丽丽

杨丽丽曾任浙江大学专利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英国德比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等高校工作。在回国前,她以首席科学家的身份主持并完成了20多个来自欧盟、英国6国家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国防部、工贸部、英国国家环境署等重要研究项目,已发表著作三本,论文100多篇。长期担任英国国家工程与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也是英国、中国、葡萄牙、卢森堡等不同科学基金机构的评审专家。

2016年12月,杨丽丽正式加入南科大,成为数学系的一名教授,随后也担任了树德书院的导师。她第一次到访南科大,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杨丽丽回忆道,“那天晚上当我和我先生在校园里散步的时候,大榕树下正举行跨年晚会,老师和同学以及食堂的师傅们欢声笑语、亲如一家、共度新年,离开中国二十多年的我似乎找到了回家的感觉。”随后,她便选择回国,加入南科大家庭。

不仅科研硕果累累,杨丽丽也在行政工作中积累了多年的管理经验。在来南科大之前,她都曾在多所知名大学担任过行政职务。国内外丰富的行政工作经验也让杨丽丽对接过书院院长接力棒充满信心。

杨丽丽与学生交流

杨丽丽在书院担任导师时,就对如何更好发挥导师作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深有感触。她像妈妈一样关怀学生,像家长一样教育、引导同学们成长,像朋友一样为同学们加油鼓劲。在杨丽丽看来,书院不仅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也是老师和同学们互动交流的精神家园。她说:“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也是我们书院的根本。”树德书院努力建立生机盎然、温暖和睦的树德大家庭,培育同学们的德行与情操,促进他们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精神属性的有机融合,帮助同学们在大学收获认知、情感、社会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杨丽丽教导同学们:“来到大学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学习,掌握读书和学习的方法;第二件事就是开阔自己的眼界,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在哪里,为将来选择专业打下基础。”

帮助学子实现“从一到一千万的成长”

2019级新生全体大会合影

跑1次马拉松,交10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完成100小时的志愿公益服务,早起1000次,学习10000个小时,每年完成100000字的读书笔记,做出价值1000000的发明创造,累积行走10000000步……这是树德书院“常青计划”的内容,帮助同学们实现“从一到一千万的成长”。树德育人,重在修身养性,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内核,书院聚焦“全人教育”,制定了全方位的培养计划——“常青计划”,贯穿“生命旺盛、情趣博雅、研学创新、公益担当、行走四方”五大主题,努力帮助树德学子收获“从一到一千万的跬步之积”,成为具有高尚德行、宽广胸怀、健康身心、有担当善合作的时代新人。

体育赛事所获奖杯

树德女足教练和队员合影

“生命旺盛”说的就是强健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在杨丽丽看来,书院教育要全面培养学子的综合素养,综合素养的养成,身心健康是基石。在校运会和各类专项比赛中,常常能见到树德学子充满活力的身影。树德学子日常以球会友,踊跃参与校运会和各类文化体育比赛,在乒乓球、游泳、篮球等项目中表现突出,树德女足更是连续两年蝉联冠军。树德女足健将余梦霞不仅参与了树德女足夺冠,还在2018年广东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46KG竞技中获铜牌。各班同学定期相聚在阳光心理班会,将平日积累的压力和负能量消灭一空。树德学子还可以在心理工作坊里,参团体辅导,探索心灵内在的未知角落,帮助心灵扫除灰霾,重新洒满阳光。

“创新不是闭门造车,一定要基于对现实的了解。”杨丽丽指出,书院给应该创造条件拓宽学子的知识面,让学子充分了解实际的基础上,尝试创新,让创新落到是实实在在的成果上。树德书院通过“研学创新”系列活动,帮助学子成长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家素养的企业家”。树德汇、创客沙龙、TEDe Talk等一系列主题讲座活动,广邀英才进行知识、经历的分享,树德学子得以走出书本,与科学家、企业家、社会活动家和优秀毕业生深度接触,同时,书院还鼓励树德学子“行走四方”,开展深入实践调研。树德书院牵头建立学生创客车间,车间配有激光雕刻机1台,3D打印机5台,先后有航模社、树德STEAM+创客团队、3D打印社、Artinx机器人战队等入驻,得到了深圳市科创委、华为、大疆创新等的支持,入驻社团曾连续获得“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南区 二、三等奖, “CADC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竞标赛”哈尔滨站模型赛模型水火箭组一等奖等,并多次受邀赴校内外展出。

RoboMasters2016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2018-19赛季CADC哈尔滨分站赛模型水火箭获组一等奖

2018国际咨询顾问委员会会议 Artinx战队展出

公益服务的精彩瞬间

“我们要引导学生发现自己对社会、对他人的作用,帮助他们成为有益于社会、乐于助人的人。”杨丽丽说。树德书院通过公益服务系列活动培养树德学子的社会责任感。依托书院团总支成立的树德STEAM+创客教育团队自2017年起服务于南方科技大学实验第一小学、福田市福安社区、南山区福光社区的小朋友们,为小朋友们带来有趣的科普体验。志愿参与这些公益活动的书院学生超过150人,服务总人次超过1000人次。

杨丽丽也常常鼓励树德学子多在文化艺术方面做一些尝试和探索。树德书院“情趣博雅”的培养内容,就旨在让树德学子发现和培养自己的“文艺细胞”。花艺课堂、音乐角、红鼻子儿童节、树德艺林,连续举办三届的“乐队拼盘”活动已成为毕业季一大盛事。书院开展多样化的艺术课堂,培养树德学子的艺术兴趣,在繁忙的学习之余浸润心灵、陶冶情操。

充满朝气,可以在体育赛场上拼搏,可以在创客车间钻研创新,可以行走四方探寻真知,可以热情满怀为公益作风险,可以高歌可以进行艺术创作……这就是多元的树德人,他们在“一到一千万的成长”道路上大步向前。

“华彩夜”乐队拼盘

花艺课堂 装点生活

厚植家国情怀  拓宽国际视野

树德STEAM+创客教育课程

除了“常青”计划,树德书院还启动了“弘毅计划”,引领学子成长为理想信信念坚定,具有全球视野的新时代人才。多年在海外的杨丽丽深知国际视野对于人生发展的重要性,也在常年与外国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中外学子之间的细微差别。杨丽丽提醒同学们:“要提高自己的沟通交流、独立能力。”南科大为学生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和教育资源,书院也会为学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的利用这些优良资源在本科四年培养更多的能力。

书院温特沃斯理工学院交流项目中小组成员进行成果展示

今年暑假,树德书院与美国温特沃斯理工学院(简称“WIT”)国际创客交流项目开始实施,此项于今年4月签订的项目希望能够培养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思维和良好的理工科实践基础的综合应用型人才,除了教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相关基础知识外,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今年该项目共选派了6名学生,采用线上授课及境外交流两种方式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学生在五、六月份时在南科大接受线上授课,七、八月份赴美国学习及进行成果展示。

参加该项目的吴润泽同学分享道,“在这里的课程并不繁重,但收获却不少。我们不仅在Arduino的DIY过程中创造力得到极大拓展,还从一个不懂安卓开发的‘小白’成长到如今可以设计一些简单的安卓APP。在这里,我们参加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知识盛宴。”

杨丽丽认为,对学生家国情怀的培养也非常重要。她说:“感受多元文化、开阔国际视野固然重要,但家国情怀是应该是每一名树德学子的精神底色。”

暑期,书院举办了青马班、国际交流项目、珠澳高校交流、科技行等一系列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化学子的家国情怀,增进学子对科学前沿的了解,拓展学子的国际视野。今年6月,树德书院2019年青马班学生骨干赴井冈山,实地走访革命遗址,编草鞋、走访村民家调研、自做红军餐、重走红军路……在这些互动体验式的学习中深刻领悟井冈山精神内涵,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青马培训班合影

深化文化内涵建设 做实做精书院教育  

树德书院还通过组织导师午餐会、宿舍装饰大赛、书院家宴、朋辈成长、趣味互动、知识竞技等活动,将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共同梦想的树德学子凝聚在一起,让同学们在活动中文体相长、才智纷飞,在生活里彼此关心、相互帮助,形成生机盎然、温暖和睦的树德社区。

学生宿舍一角

杨丽丽表示,从身边事、一点一滴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是非常有必要的。树德书院以宿舍管理为抓手,引导学生制定并遵守《宿舍公约》,树立和践行“契约精神”,珍惜友谊,互帮互助。同时,杨丽丽也强调,要深入团支部、学生组织、宿舍,了解青年所想,帮助遇到困难的同学尽早适应生活,及时帮助同学们解决困惑。要在书院中挖掘不同类型的优秀学子,树立更多的书院学生典范,发挥榜样力量带动更多同学全面发展。

学生写的“宿舍公约”

谈及未来树德书院的规划,杨丽丽兴趣盎然。她表示,前任书院领导班子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她将带领团队把工作重心放在“做实做精”上,秉承院训和使命,在树德书院“常青计划”“弘毅计划”的基础上不断总结提炼,继续深入提炼挖掘书院培养特色,进一步形成有内涵、有特色的树德书院特有的精神和气质,更大程度地发挥书院导师作用,帮助更多树德学子在书院收获多维度的成长。

以笑容待人、总是温润、慈爱的杨丽丽的外面表下是她立德树人的坚定内心。“我将带领树德书院为同学们四年的成长保驾护航,希望同学们在树德书院这个生机盎然、温馨和睦的大家庭里多尝试、多体验、多思考,快乐成长为具有高尚的德行、宽广的胸怀和坚韧的品格的拔尖创新人才。”

 

院长寄语:

树德书院,“芝兰玉树,立德弘毅”。“树”指大学生的成长过程,也比喻有出息的书院学子,取“芝兰玉树”之意(《晋书·谢安传》:“譬 如芝兰玉树,欲使其生于庭阶耳。”)。“德”乃“三不朽”之首(立德,立功,立言,《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士不可以不弘毅”(《论语·泰伯》),树德书院学子当成为立德弘毅之人,即具有高尚的德行、宽广的胸怀和坚韧的品格。

大学,是理想放飞的地方,是人生成才、事业成就的新起点。学习、工作、生活、社交等各方面都需要从这里开始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祝同学们成功!

 

文字:劳湘雯、程雯璟

图片:王凯强

编辑:劳湘雯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