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专家蒋述卓、何人可、胡志毅南科大讲堂共话大学文化与育人
2019年12月19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9年12月19日下午,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蒋述卓,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会长胡志毅受邀做客我校第253期南科大讲堂,本期大讲堂以大学文化艺术主题沙龙的形式开展, 讨论主题为“新兴创新大学的文化创新机遇,大学环境育人的实现路径”。三位专家为我校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委员。

我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党委常委、宣传与公共关系部部长张凌、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团委书记薛铮出席讲堂,讲堂由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主持。
 

讲堂现场

蒋述卓、何人可、胡志毅依次作主题分享。

蒋述卓作分享

蒋述卓表示,大学是文化的源头、殿堂和象征。大学文化的熏陶对人的发展影响深远。大学不仅生产知识,也传播和创造知识。他指出,大学是人完善人格的重要场所。大学不为读书而读书,也在于完善自己。他期待南科大学生在大学里吸取文化营养,成为有创造力的人。他鼓励学生多参加社团活动,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合作和创新等能力,增长才干。他还指出,科技和文化的结合是南科大文化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他期待南科大学生从事更多文学和艺术的创作,产出更多创新成果。

何人可作分享

何人可结合自己理工科专业背景,以及一些理工科学生在艺术方面的成就,剖析了理工科学生的艺术潜力。他还从南科大书院见闻出发,结合岳麓书院等相关史实阐释了书院育人的重要作用。何人可表示,国际化数字化时代培育校园文化非常重要。他建议以一种新的方式重组校园文化,发挥学生对校园文化创新推动作用,期待在南科大共同创造数字化时代、全球化时代的校园文化。

胡志毅作分享

胡志毅表示,大学里人文氛围浓厚,为学生从事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提供了支撑条件。结合自己戏剧研究的起因及具体案例,他表示,大学生的未来具有可塑性和无限的可能性。他期待学子通过戏剧等活动,锻炼团队合作、艺术理解等能力,深入感受戏剧文化魅力,更好地理解世界。

 

 学生提问

专家作答

“中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和未来是什么样子?”“现在理工科学生在工作上也遇到了文化难题,如何破解?”“大学生如何培养文化兴趣,增强文化自信?”在现场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一一耐心解答。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南科大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建设发展,从社会各界聘请优秀文化艺术专家,为学校的文化艺术高水平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成立南方科技大学文化艺术专家委员会,努力推动学校文化艺术的发展。他表示,学生是文化营造的主体,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学生去设计和参与。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文化艺术的发展,给学生以文化熏陶,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期待更多同学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为南科大校园文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字:苗雪宁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