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值风洞相关基础问题2019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年12月14日 综合新闻

2019年12月12至13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主办,南方科技大学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数值风洞相关基础问题2019研讨会”在图书馆110报告厅拉开帷幕。

开幕式现场

汤涛主持开幕式

研讨会由5个大会报告和19个邀请报告构成,邀请力学和数值风洞领域内5名院士和14名研究专家、教授共同出席活动并做报告,并有90余人参会。我校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中科院院士汤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副主任孟庆国,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所主任陈坚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松,中国科学院院士、某高校飞行器设计及应用力学系教授李椿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等出席大会。

陈十一致辞

 陈十一代表南科大对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校近几年的发展和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简称“力学航空系”)的情况,介绍了力学航空系在气动力学与气动声学平台的风洞建设和数值风洞模拟领域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能多来南科大交流讨论,增进学术友谊,启发灵感。

孟庆国致辞

孟庆国在会上致辞,并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数值风洞领域学科的支持建设等政策问题进行介绍和解读。他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创造更多契机,共同努力推进我国数值风洞领域继续蓬勃发展。

大会报告现场

随后是大会报告环节。汤涛、陈坚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葛蔚、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佘振苏和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陈建军依次作题为“On high order numerical method for compressible fluid dynamics”“国家数值风洞软件若干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多相系统的多尺度离散模拟”“基于结构系统理论的湍流转捩模型研究”和“面向CFD的网格生成:新的进展和挑战”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南科大力学航空系主任、讲席教授单肖文,陆夕云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许春晓主持。

部分邀请报告现场

南科大力学航空系副主任万敏平、副教授吴雷分别作题为“粗糙壁湍流的约束大漠模拟”、“高超声速稀薄流气体研究中的两个关键问题”的邀请报告。参会人员在讨论环节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研讨会深入研讨了数值风洞模拟以及相关计算方法的前沿领域中最新进展和发展趋势,展示了众多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对其领域里的应用开展实际情况进行研讨。

 

供稿单位: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

通讯员:朱学良

编辑:刘馨

摄影:朱学良、张晓燕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