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新语】树礼书院院长李蓝:引导学子拥抱“思想星空”,也脚踏“实践大地”
2020年01月19日 综合新闻

【编者按】书院制是南科大独具特色的育人制度,也是我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南科大“三制三化”中的重要一环,书院以其独特的育人理念成为我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探索。书院是学生的家,是师生生活的社区,致力于促进学生在认知、情感、社会性等方面的多维度成长,在课堂之外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和丰富的兴趣活动。

目前,南科大成立6个书院,分别是:致仁书院、树仁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致新书院、树礼书院。一段时间以来,学校推动深化书院制改革创新,把立德树人融入书院教育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书院在学生家国情怀、人格养成、创新创业、思政教育、学业发展、安全健康、服务管理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校六大书院在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动向、新思路,学校官网推出“书院新语”专题,对书院院长进行专访报道。

 

《论语·季氏》中有言:“不学礼,无以立”。我校树礼书院以“修身、博识、慎思、致远”为院训,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真才实学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采访李蓝

近日,记者采访了新上任的树礼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李蓝。虽然上任不久,李蓝院长对书院管理、对导师制等已开始形成一些自己的想法。

李蓝认为,南科大独具特色的导师制度,不但能够拉近老师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导师们在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上产生更大的影响,也为导师培养人才提供了良好契机。目前,树礼书院目前已有导师63名,来自全校21个院系和学院,包括:南科大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澳大利亚外籍工程院院士刘科,生物医学工程系系主任蒋兴宇等。文理兼容的学科背景,让树礼书院学子们在潜心科研的同时,也能从人文视角看世界,精神世界充实丰富的同时,也有科学报国的实践本领。

“六个书院在成立之初都有着各自独特的理念,而树礼书院的理念便是科技、人文与运动,这也是我本人非常认同的。”李蓝说道。树礼书院通过举办院长午餐会、导师分享会、树礼企业行、人文下午茶、走进实验室、情书栈道等一系列文化、科技互文互涉的实践活动,使学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健全的人格。

“书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责任便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李蓝说。书院制是中国传统教育精华的体现,在南科大“三制三化”的培养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书院不仅承担着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的义务,也有责任帮助每位同学获得更好的发展,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材。

“而在导师制的背景下,导师有更多的机会去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的想法,帮助同学们找到自己真正的‘心之所向’。而丰富的科研实践经历在同学们申请院校、继续深造的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也对学生毕业后的社会竞争力有直接的影响。”李蓝说。

立德树人应是每一位教师最深的情怀。李蓝认为,大学教师应该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对学生的人生、职业发展以及今后在社会上担当的角色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喜的是,通过‘导师制’,我们在学校里能培养这样一批优秀的学生,他们不仅品学兼优,更具备了拔尖创新人才必备的素质。能够培养人才,这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是一件非常值得欣喜的事。”

树礼书院前任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陈跃红为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蓝希望自己能够在沿袭书院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导师对学生的引导,尤其是科研创新能力的引导和示范等方面,鼓励导师发掘学生的潜能,带领他们探索科学世界,为日后继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李蓝说:“希望树礼学子能在书院学会仰望‘精神星空’,和脚踏‘实践大地’,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和强项,收获真诚的师生及同窗情谊,收获成长的喜悦。”

 

树礼书院育人亮点特色

树礼书院也在创院院长陈跃红、现任院长李蓝的带领下,形成了一系列育人特色和品牌活动。

“人文”树礼 以文化人

作为南科大唯一一个连续两任书院院长都由人文科学中心教授担任的书院,树礼书院的人文气质一脉相承,在营造书院的人文氛围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人文下午茶

人文下午茶是树礼书院的特色活动之一,每月按期举办一次,定时邀请知名人文学者与树礼书院的同学们交流,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网络时代的二次元”“建筑空间的创新——生活中的知与行的创造”“人工智能时代人文教育的意义”“科幻作家怎样选择人生”“纪录片中的蒙太奇”“普通话的前世今生”……这些新奇有趣的话题,涵盖科技、科幻、建筑、语言等领域。

“礼遇”摄影大赛优秀作品展示

树礼书院还定期开展“礼遇”文学、书法、绘画、摄影大赛,还有“文字猎人”短作品征集大赛,鼓励同学们进行文学创作,发现生活中的美好瞬间。

情书栈道

“情书栈道”也是树礼书院的特色品牌活动之一,每到冬季,树礼书院学子们便会征集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们填写的明信片,将一张张满载青春回忆与少年心事的明信片悬挂在栈道两边。栈道两旁温暖明亮的灯饰,为寒冷的冬日带来了浪漫情怀与丝丝暖意。近日,树礼书院还启动了“火漆封笺”活动,让同学们体验“烧制火漆”的过程,并给自己思念的家人、朋友,感恩的老师,未来的自己写信。

树礼书院还成立了微电影社,鼓励同学们用旋转的镜头记录情节的起伏,以跃动的光影构造精彩的画面,在生动的文化创作中促进自己对时代的思考,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健康树礼,以体育人

SCBA海报

锻炼强健的体魄也是树礼学子们课余生活中的必修课。树礼书院篮球协会(全称:Shuli College Basketball Association,简称“SCBA”)仿照NBA模式,下组建起了四个俱乐部:MCR俱乐部,小丑俱乐部,Gungnir俱乐部,“Killer”俱乐部,树礼书院学生会体育部担任篮协,进行各俱乐部间的球员交易、监督和安排赛程。经纪人、选秀招新还有外援(其他书院的同学)都是SCBA当中特有的。SCBA定期举办篮球运动赛事,颇受篮球迷们的喜爱。

“树礼起跑线”导师晨跑活动

树礼体育文化节、荔欣五人制足球赛、五体球挑战赛、体育范特西……树礼书院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机会,还有包括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田径队、排球队、乒乓球队在内的形式多样的体育社团。“树礼起跑线”导师晨跑活动是树礼书院打造的“人文+体育”特色活动。每周日早晨,迎着第一缕阳光,由导师带领同学们在校园内进行晨跑,跑完后和导师一起共进早餐,一起探讨感兴趣的话题。活动自2017年10月创办以来,已举办了三十多期,邀请超过500余名师生参与。在一年一度的南科大运动会中,树礼学子也大放异彩,曾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并打破多项学校记录。

 

活力树礼,实践育人

在树礼书院的导师之中,有多位是来自深圳市教育局、深信服、大疆创新、优必选的社会导师。通过学企结合,使树礼书院的同学们在掌握理论课程的基础之上,有机会深入了解企业并进行实地考察和实践。

亲身体验中兴在通讯领域的突破

参观比亚迪

与企业CEO交谈

“树礼企业行”是团总支举办的系列活动,组织同学们走进高科技企业。树礼学子在优必选科技观看拥有16个关节的“明星”智能机器人,在华大基因库参观中国首个国家级基因库,在中兴通讯了解赛德拉智能家电系统、有限网络芯片等,在比亚迪参观汽车城……此外,同学们还有机会和企业高管甚至CEO对话,探讨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前景。通过走进知名企业和创客空间,同学们了解了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原理、企业理念、管理方式,不仅开阔了眼界,拓展了知识面,也为自己日后的实习实践及就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观华·美术馆

此外,树礼书院的“城市文化漫游”活动,还组织同学们走进深圳的大街小巷:在南头古城触摸时代的脉搏,观看“城市共生”双年展,观看“重建乌托邦”展览,走进南山博物馆……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不但加深了对深圳这座城市的了解,也提高了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水平。

 

情深树礼,导师育人

“月圆树礼”导师见面会

在树礼书院,导师和学生的距离总是很近:可以迎着微凉的晨风,在赤红的跑道上奔跑,与导师们一同享受运动的快乐;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去爬山,谈天说地,聊聊学习近况和人生困惑;也可以与导师们共进午餐,品一壶清茗,开启一段心灵的旅程……过去3个月,树礼书院师生共500余人次与导师一起用餐,在用餐过程中与导师深入交流。

同时,树礼书院设置了“树礼杂货铺”, 书院辅导员在特定时间内于特定地点,为书院学生答疑解惑、倾听烦恼。辅导员在每周固定时间于固定地点与同学们交流。“杂货铺营业范畴”包括但不限于:陪学习、陪聊、你说我听、我说你听、你不说我不说就坐坐、你笑我拍照、你哭我递纸巾、生活技能养成、睡前故事数羊治失眠……

2019级新生刘盈说:“我觉得树礼书院的氛围非常好,非常温馨,无论是院长、辅导员,还是学长学姐,都尽他们所能地关心我们、教导我们。我们因为相同的兴趣聚集在一起,整个书院也很有凝聚力。能成为‘树礼人’真是太好了。”

李蓝和学生

文字:童小晋

图片:王凯强、树礼书院提供

资料来源:树礼书院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