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20年01月11日 科研新闻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京揭晓。我校张立源团队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入选,这一重要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上。

入选新闻以“我国科学家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为题,指出,近140年来,国际科学界相继发现了霍尔效应和量子霍尔效应。该研究首次在毫米级的碲化锆(ZrTe5)块体单晶体材料中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的明确证据,并指出该效应可能是由于磁场下相互作用产生的电荷密度波诱导的。据悉,自从1980年发现量子霍尔效应后,学界把注意力集中在二维体系。这次发现的三维量子霍尔效应,补全了霍尔效应家族的一个重要拼图。

2019年5月8日,《自然》发表了主要由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完成的题为“Three-dimensional quantum Hall effect and metal-insulator transition in ZrTe5”的研究论文,实验证实了哈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Bertrand Halperin在1987年给出的关于三维电子气体系中量子霍尔效应的理论预测。南科大物理系副教授张立源、中国科大教授乔振华和新加坡技术和设计大学教授杨声远为共同通讯作者;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佛罗里达强磁场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技术和设计大学为共同参与单位。

张立源为我校理学院物理系副教授,介观物理实验室负责人;2014年加入南科大。2007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主要研究兴趣是:凝聚态物理的实验量子输运方面研究。迄今已发表三十余篇重要期刊论文,其中包括Nature,Nature Physic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顶尖学术期刊。

 

论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19-1180-9

科学网报道: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1/434723.shtm

相关新闻: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zh/?p=14747

https://newshub.sustech.edu.cn/html/201905/14636.html

 

文字:刘馨

编辑:劳湘雯

部分资料来源:科学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