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春特稿】一流人才汇聚成长 构筑创新人才高地
2020年01月26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科技创新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2019年,南科大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创新引才用才机制,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再创佳绩,努力构筑人才高地与人才培养热土,为“双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高标准引才:第四年获“人才伯乐奖”

陈十一代表学校领奖

2019年,南科大以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获深圳市“引才伯乐奖”第一名,这是我校连续第四次获得该奖项。我校校长陈十一代表学校领奖。我校量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受聘为深圳市“人才大使”。

师资队伍建设一直是学校发展的重中之重,我校紧密围绕建设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坚持高端引领,面向全球实施引才战略,充分吸引优秀高端人才加盟。

2019年,我校共签约引进教研系列教师约150人,其中新进全职院士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教育部特聘教授(含青年)6人,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截至2019年底,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师超过950人,目前,420余位教学科研系列教师中,50%含有国家级人才头衔,包括教育部“特聘教授”2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0人、“国家特支计划”入选者10人、国际会士31人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学校已引进院士39人(全职院士16人),比2018年底增长了13人。

 

高水平培育:人才成长喜报频传

“要从发展导向和培育意识上下手,把单纯人才汇聚转向系统构建一流人才成长路径;在本土培养出更多国家级人才。”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在参加2019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才与智力交流会名校校长论坛作报告时强调。南科大制定实施国际通行的人才培养、评价制度,如项目负责人制度(PI制)、创新创业激励机制等,为人才营造一流干事创业环境,人才成长进入“快车道”。全球引才,悉心育才。南科大努力为人才构建系统的成长路径,一大批骨干教师在南科大不断奋斗拼搏,迈向新高度。

Joseph Sifakis

Didier Sornette

2019年,学校人才工作成果斐然,多名教师入选院士及会士。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杰出访问教授Joseph Sifakis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风险分析预测与管控研究院院长Didier Sornette当选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春苗、刘俊国,生物系教授肖国芝入选国际会士。

卢海舟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张振国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

李贵新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9年,南科大的教师们在专业领域成果丰硕,斩获一系列国内外奖项:物理系教授卢海舟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支持。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助理教授张振国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支持。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李贵新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校党委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讲席教授李凤亮荣获“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称号。我校代理副校长、物理系讲席教授赵予生获任美国材料学会董事会成员。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讲席教授蒋兴宇、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玮书荣获首届“科学探索奖”。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讲席教授Hisao Ishibuchi荣获“IEEE计算智能学会模糊系统先驱奖”。地球与空间科学系副教授方鑫定荣获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J. Clarence Karcher奖,这是中国第一位获得此奖项的地球物理研究者。刘俊国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刘洋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和首届中国科幻电影“原石奖”。体育中心教师卢阳夺得“我就是拳王”全国总决赛冠军。

 

高质量育人:教师教育教学出色受表彰

在南科大,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他们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他们在学生遇到困惑时耐心指导,他们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们,就是南科大的老师。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南科大的重要使命。南科大通过思想引领、文化融入,进一步完善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的具体工作中,通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月、教学竞赛等活动,充分调动学校教师敬业奉献的积极性。同时,充分发挥师资优势,不断提升教学和育人质量。我校教师也因为教育教学方面的出色表现,受到国家及省市的表彰。

刘青松指导学生

2019年10月,南科大海洋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青松收获了一份特别的教师节礼物——教育部颁发的“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在广东省41名入选“全国模范教师”的教师中,刘青松是深圳高校唯一的入选者。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获得这项殊荣。教学工作中,刘青松以“平等互助”“以人为本”“开门式”和“一个也不少”为培养理念,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自我意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力争帮助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学生们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累计发表文章36篇,其中SCI文章30篇。

程春获评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

2019年9月,教育部进行了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评选。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获2019年度“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自2013年加入南科大以来,程春在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式上倾注了大量心血。他申请获批教改项目5项(主持3项),公开发表相关论文3篇并获优秀论文一等奖,先后入选科技部“创新团队”核心成员,获得广东省“杰出青年”、“优秀青年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深圳市“青年科技奖”、“优秀教师”等荣誉。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程春说自己“一直在学习”,并希望能够和学生一起继续成长。

陈十一在全市教育大会上讲话

在2019年9月10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上,陈十一校长荣获“深圳教育改革先锋人物”称号,是深圳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工作者。我校化学系副教授许宗祥、数学系教师陈懿茂被评为“优秀教师”,校长办公会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郑春苗和致新书院行政副院长王令军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学生工作部李斯明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南科大物理系也被评为“先进单位”。

2020年,南科大将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引才用才机制,推动一流人才的汇聚成长,构筑全球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

 

文字:童小晋

图片:苏佳慧 王凯强 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资料来源:人力资源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