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2020年02月10日 综合新闻 浏览量 :

2020年2月10日,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新学期有关工作,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简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本次会议以现场会议与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校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副校长兼总务长鲁春,副校长兼教务长张东晓,代理副校长赵予生,校长办公会成员、附属医院建设办公室主任王鹏飞等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等170余人参加了会议。郭雨蓉主持会议。此次会议也是南科大首次超过百人参会的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李凤亮在会上传达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要工作部署。他表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的部署,依法科学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将按照上级部署,严格执行延迟开学的决定;严格执行延迟疫情重点地区有关人员返粤时间;严格做好留学生、港澳台学生防控疫情有关工作;科学统筹教育教学安排,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和后勤保障工作,充分发挥南科大科研优势,加强积极正面宣传,做好人文关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督办,认真做好开学前的有关工作。他表示,希望与会单位负责人将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重要工作部署传达落实到位,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工作。

校党委常委、秘书长、党政办公室主任、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思奇通报学校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目前仍然存在三个方面的风险隐患,提出了下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他指出,学校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通过一系列会议和文件通知,及时部署传达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一级响应值班备勤机制,梳理形成一整套工作机制,制定一系列延迟开学工作方案,制定了一系列工作预案,上线个人健康填报系统,切实有效落实一日一报制度。他指出,学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的责任意识、人员管控、校园管控等风险隐患,并就相关单位的人员管控问题进行通报。他提出了后续工作重点。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人员管控、校园管控,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落实网上授课,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医疗处置中心工作方案,加强科学研判、宣传引导、人文关怀、督导监察,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鲁春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情况进行了通报。他介绍,为了进一步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学校大总务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项工作组,围绕校内师生生活的核心需求,对照国家制定的疫情科学防控标准,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同时,加强进出校园管理,努力将疫情拦在校门口;对食品供应人员、加工人员等的核查管理,保质保量,打好餐饮服务“供应战”;全面消毒消杀,打好物业管理“包围战”;确保水电气、网络等的正常供应……全面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把好校园的生活后勤保障关。

张东晓就近期网上教学、毕业生工作开展及招生情况作报告。他介绍了今日网上教学开课情况,他指出,授课老师要高度重视,结合网络授课特点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功能,进行课件分享和师生互动,确保网络授课质量;同时,进一步探索网上教学规律,“化危为机”,打造网上教学的“金课”,以过硬的教学质量帮助学子收获扎实的科学文化知识。同时,他也要求,要求全校各教学单位和培养单位要时常关注师生教学、学习动态,结合疫情的发展情况,及时对毕业和招生的相关安排作出调整,确保毕业和招生相关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陈十一代表学校对院系、部门坚守岗位的教职工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希望和要求。他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处于重要窗口期和关键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他要求各部门、各院系教职工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性,全面认识高校防控工作特殊性,抓紧抓实防控工作,把人员管理作为核心重头工作。他表示,要对照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应对措施更坚决,“一切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一切都要做细做实”,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蔓延。他要求,严防严守,切实保障校园安全,严格管控入校人员;导师和辅导员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提前制定方案,做好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各院系、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时期的教学工作,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切实保障教学质量;静心思考谋发展,科研工作不放松;他表示,希望各院系、部门教职工继续奋战坚守,坚定信心,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在包括校友、家长在内关心关注学校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所有南科大人共同努力,守护校园,群策群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郭雨蓉作总结讲话。她充分肯定此次会议成效,并强调继续着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把疫情控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师生健康放在首要位置,在党中央和省市委、政府领导下,按照上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依法、科学、有序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定信心抗击疫情。二是要落实防控责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在抗击疫情中体现南科大人的家国情怀。她指出,要继续坚持推进以人员管控为核心的防疫抗疫工作,响应国家号召,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发挥学校国际化优势,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应急管理和疫情防控方面的优秀经验做法;要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危中寻机,弯道超车,找到新的发展契机;要有人文情怀,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疫病无情校园有爱,让南科大更有团结力凝聚力,成为有归属感的家;用心抓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坚守校园、抗击疫情中彰显南科大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风范。三是要充分发挥全校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在抗击疫情的行动中。她强调,全校共产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严明纪律的践行者;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履职尽责的战斗员;密切联系师生,切实做好防控政策的宣传员。她要求,与会人员高度重视,认真领会,将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名师生,做好落实工作,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文字:童小晋、劳湘雯

图片:童小晋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