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第一课】陈十一校长:弘扬科学精神,战胜新冠疫情
2020年02月20日 综合新闻

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

今天以一个非常特殊的方式和大家相聚在“云课堂”,和大家聊一聊天、谈一谈心,对我来说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我的心情既欣慰又特别。

欣慰的是,我们南科大的师生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例感染,而且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很多师生奋战在一线,在不同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从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告诉我们,疫情的防控已经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全国的确诊患者在下降,近30天来,深圳已经第一天出现新增零确诊,我们感到曙光在前。特别的是,我们在南科大一起经历了无数的“第一次”,但在这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方式,我们又史无前例地第一次一起体验“云课堂”,身处五湖四海的师生们通过网络心心相连,但我们真切希望这种形式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今天的第一课中,我想和大家聊三个方面,希望能够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思考。

第一,我想向所有英勇“战疫”的南科大人致敬。

首先我要告诉大家,尽管疫情凶猛,但我们积极的行动有效地保障了师生安全。目前来看,在全校师生中我们还没收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的报告。之所以做到这些,是因为在你们离校的这段时间,学校围绕“战疫”做了很多工作。

一是在疫情爆发后的第一时间,学校反应迅速、积极应对。学校在1月21日就召开了防疫专题会议,是全市最早实行测体温的单位之一。第一时间做出了调整开学时间的决定,制定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每日一报方案、致全体在鄂师生的一封信等等,及时应对疫情发展变化。

二是学校各部门和老师们都及时行动,确保“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学校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保障校园安全的同时,更保障了云端顺利开课。我们的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从全世界各地提前返回学校,为大家准备网络课程。因此,我们线上教学起步早、动作快,是全国最早开课的高校之一,28个教学单位开设的600余门课程在本周一全面铺开。学校的网络课程,实现了blackboard、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多平台联动,采取了老师在线教学和聊天工具实时答疑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学校成立了网络教学咨询工作组,收集同学们对网上教学的意见反馈,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学校也开展了教学监督工作,密切关注课程教学内容、网上学习讨论情况和师生互动。

三是我们附属医院成为深圳“战疫”主战场。我们第二附属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是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也是深圳市唯一一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疫情出现以来,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集中收治医院,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是深圳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南方科技大学医院也抽调18名医护人员加入深圳第四批医疗队,赴战“疫”一线。让我们振奋的是,2月18日当天,深圳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这也让我们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四是在科研攻关和科普方面,我们的教授们展现了南科大人的担当。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南科大义不容辞,立即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在保障科研人员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助力国家科技抗疫。学校正在集中相关学科科研力量,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包括顾东风院士团队在内的4个科研团队已经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冠状病毒”研究专项。学校其他团队也在申报国家部委以及广东省、深圳市的新冠病毒防疫科技专项。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孙大陟带领团队紧急攻关,研制出了适用于护目镜的防雾消毒湿巾,目前已经装备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的战疫一线,正在加足马力扩大产能,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下送往武汉一线;程鑫教授正在带领团队研发低成本、桌面型高效灭菌消毒设备,将能够有效再生使用过的个人口罩,延长个人口罩的使用期限;其他诸如邓巍巍老师第一时间发表气溶胶科普文章,这篇文章率先发表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国家一些重要会议还以此为参考。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我们明确了最近一段“抓疫情防范不留死角,抓教学科研坚定不移”的工作目标。很多老师在严密安排,征得学校审批同意的情况下,开始准备重新投入科研。

他们真正体现出了南科大人的担当,科学家的担当。让我们向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勇士们致敬!向所有不避艰险、奋进担当、最可爱的南科大人致敬!

我想和大家聊的第二点是,科学是战胜疫情最为重要的利器,逆境中更需要科学精神。

这次疫情的爆发和疫情的防控,给我们更多更深刻的对生命的认识,对科学的认识。

一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从来都离不开科学这个最有力武器。抗击疫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倒逼科技创新的突破战。纵观历史长河中人类经历的无数次灾难,科技创新就如同希望的“光源”,照亮人类未来。比如人类最早研究病毒的工具是电子显微镜,它使人们对病毒的观察从微米水平跃升至纳米水平。而随着冷冻电镜的发展,病毒的酶、受体等的结构能被仔细观察并解析。学校就建设了国内领先的冷冻电镜中心,目前正和我们附属二院开展联合研究。

二是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在这次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科学精神、贯穿着科学原则。自疫情出现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及时研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国科学家快速甄别病原体,对病毒进行基因测序,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分享研究成果,为快速诊断做出巨大贡献;钟南山等一批专家在疫情研判、科学防疫等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他们不但帮助公众提升了防疫知识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传递了信心和力量;大数据、人工智能、超算等不少高科技手段也投入运用,在病毒溯源、疾病预防、重症救治等方面成为科学防疫的利器。

三是在逆境中,拯救我们的是带着科学精神的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科学家和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武汉,在危难时刻真正与祖国和人民在一起,争分夺秒研究病毒。我们也要深刻的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参与、共同承担,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也以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共享疫情的数据,全球化时代,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场外”。我们也要看到冰冷的数字背后,更是鲜活的生命,与病毒做斗争,就是与死神在赛跑。

所以,对于大家这样的科技大学的学生来说,我希望大家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不断涵养科学理性的人生心态。要科学认识,理性判断。从自我做起,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传播科学知识。同时,更加坚定自己的科学“初心”,投身科学,用科学改变世界,贡献祖国。

我们也看到,我们身处疫区的学生将学校的慰问金转赠社会上更需要的地方。在家的同学们利用这特殊时期帮助学校招生动员,解答学弟学妹的问题。我们的教授从全球返校,目前已经接近全部回到深圳,精心备课,筹备科研,这些都体现了南科大人的创业精神,体现了我们“教比天高”的对教书育人的重视,体现我们南科大人面对困境百折不挠的精神。这些都最好地诠释了我们的“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创校精神。

我想和大家聊的第三点是,如何让这个特殊时期更有效能,更有意义。

第一是要有面对困难的“耐心”。要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同学们要利用假期时间“充好电”,居家进行学习、科研、阅读等活动;根据学校后续教学、科研等相关安排,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好居家学习生活,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学习成效有提升。同时,大家要坚持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主动学习疫情相关防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第二是多尽一些“孝心”。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多做一些家务。大家可以想一想,自从你们离开父母到外地求学,有多久没有像现在这样和父母长时间相处了?在你们青春茁壮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都是悄无声息地慢慢老去。我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来,好好和父母沟通交流,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给父母做一顿饭,等等。同学们,不仅仅是在疫情到来的危难关头,当今后你个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时,家庭永远是我们最贴心的港湾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

三是锻炼自己的“恒心”,进一步修心、修性、修行。高年级的同学,以及研究生同学,要尽早规划今年的计划。比如大四的同学,要提早规划就业还是深造,如果深造的话在国内还是国外,等等。研究生同学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思考一下自己的研究方向,认真搜集更多的专业资料,厚积而薄发。武侠小说中的高手,都会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闭关清修。这正是一种反思,一种超越。相信疫情带来的封闭,能让你酝酿出超越自己人生的“大招”。

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远在美国的钱学森要求回国,却被美国政府实施了软禁。恰恰就在他被软禁的日子里,一些对他以后科学创造具有重要价值的设想,开始在他的头脑中浮现出来。他以这些设想为基础,创立了一门新学科:《工程控制论》。

亲爱的同学们,我能够理解你们现在的心情。相信不少同学已经开始怀念湖边的餐厅,沙河里的白鹭,山上的荔枝树,静谧的图书馆,荔园欣园创园乃至一科一教、二科台州楼。大家放心,我每天都会替你们看一看,偶尔也会在朋友圈发一发美图,欢迎你们转发。当然,等你们回到学校后,肯定会发现学校有了更多的变化,我们的校园,会变得更加美丽。现在大家要做的是,保持平和的心态,认真过好每一天。学校会高度关注和认真守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平安。我们会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安排,分期分批的安排同学们返校。到那时,我们再一路向南,相聚南科!

老师们,同学们,虽然曙光在前,后续我们还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在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同时也要维护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深圳是全国人口迁入最多的城市之一,学校面临着深圳企业陆续复工的外部环境和学校教职工逐步返校的内部考验,防控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更加需要全体师生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坚信,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校友、家长在内关心关注学校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南科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最后,祝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平安健康,学业精进!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