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师生同上春季学期“云端第一课”
2020年02月20日 综合新闻

2020年2月2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春季学期“云端第一课”准时开讲。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院士,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南科大医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南科大附属第二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简称“二附院”)院长刘磊,围绕“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 守望胜利”的主题,先后开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凤亮主持课程。

在这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云端第一课”上,郭雨蓉以“责任担当守护家国 抗疫有我南科有爱”为题作报告,陈十一以“弘扬科学精神 战胜新冠疫情”为题作报告,顾东风讲解了传染病特征、防治等公共卫生知识,刘磊介绍了深圳医疗抗疫情况和二附院救治行动。本次“云端第一课”采用录播形式在腾讯乐享网络学习平台上进行,该课程也是《改革创新与先行示范》特色思政课的第一讲。创新使用全校师生同上一节课的形式,让师生更加深入了解配合学校的各项防控部署安排,加强全体南科大人线上互动,凝聚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正能量。近9000名师生同时在线观看了课程。

郭雨蓉讲课

郭雨蓉向全校师生传达了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精神,介绍了南科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她结合生动的事例指出,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中华民族的一场大考。“在这样关键的时刻,我们要直面现实、坚强勇敢、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用责任、担当、互助、友爱守护我们的家,我们的国,我们的明天。”她列举了国家、省市一系列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 “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力量!”她指出,南科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动手早、措施实、有成效,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人员一个多月来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为社会、为学校、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南科大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防疫教研两手抓,全校教职工克服困难,坚守工作岗位,确保“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在疫情面前,南科大附属医院和南科大医院的广大医护工作者们义无反顾、夜以继日,用忠诚与担当践行医者誓言。

郭雨蓉表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既是南科大的人才培养目标,也是全体南科大人的精神追求。“每个人的生命安危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我想这正是我们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全民抗‘疫’的原因所在。”她指出,全球视野远不止于语言、知识、文化的交流了解,更是国际事务的责任担当。综合素养的实质是爱国上进、责任坚毅、崇礼尚美,体现为三个度:责任担当的政治高度、有关爱生命的人性温度、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度。她指出,南科大学子要有认识的高度和思维的格局,有当代中国大学生的民族意识和爱国精神。疫情当前,越是有危难越是有艰险,越应该保持温馨的人性本能,传递爱的无穷能量。要“眼中有人、心中有爱”,要有人文情怀。她强调,全校师生要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严格遵守政府和学校颁布的各项抗疫新规定新措施,筑牢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她指出,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放眼全球,更需要扎根中国大地。创新必须紧密结合当下国家的实际需求,解决民生所需、国家急迫、未来所求的重大问题。创新是化解疫情的最好解药。她鼓励师生抓住机会,化危机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实现新突破。

 最后,郭雨蓉表示,在目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全体南科大人要团结奋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夺取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让我们共同守望胜利,期待相会在温暖的南科大校园!”

     陈十一讲课

陈十一首先介绍了南科大人在抗击疫情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向所有英勇战“疫”的南科大人致敬。他表示,疫情爆发后,学校反应迅速、积极应对,是全市最早实行体温检测的单位之一。各部门和老师们及时行动,努力做到“抓疫情防范不留死角,抓教学科研坚定不移”。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成为深圳战“疫”主战场之一,南科大医院也抽调18名医护人员加入深圳第四批医疗队赴疫情一线。学校还组织相关科研团队,在保障科研人员生命健康的前提下,助力国家科技抗疫,许多教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和科普工作,真正体现出了南科大人的担当,科学家的担当。

他强调,“科学是战胜疫情最为重要的利器,逆境中更需要科学精神。”他指出,抗击疫情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倒逼科技创新的突破战。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都贯穿着科学精神的指导、贯穿着科学原则。带着科学精神的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不怕牺牲才能突破逆境。他以抗疫过程中涌现的科研“逆行者”事迹勉励南科大学子,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涵养科学理性的人生心态,科学认识、理性判断,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传播科学知识,用科学改变世界,贡献祖国。他表示,南科大人此次抗击疫情中的表现,体现出南科大人面对困境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敢闯敢试、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追求卓越”创校精神的很好诠释。

陈十一对同学们如何更有效能、更有意义地度过这个特殊时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有面对困难的“耐心”。要合理安排假期,做好学习规划居家进行学习、科研、阅读等活动,“确保假期学习“不断线”,要早睡早起,保持规律作息,主动学习疫情相关防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二是多尽一些“孝心”。他指出:“当今后你个人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时,家庭永远是我们最贴心的港湾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他鼓励同学们多与父母沟通交流,多做一些家务。三是锻炼自己的“恒心”,进一步修心、修性、修行,努力酝酿出超越自己人生的“大招”。

陈十一表示,学校会高度关注和认真守护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和平安。在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包括校友、家长在内关心关注学校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南科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顾东风讲课

顾东风院士向同学们介绍了传染病相关的重要概念,传染病防控的经典案例,以及新冠病毒防控的预防和控制方法。他介绍,传染病流行病学是研究传染病在人群中发生、发展和分布的规律,以及制订预防、控制和消灭传染病的策略和措施的学科。在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中,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者缺一不可,因此需要控制传染病的流行则需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路径、保护易感人群。他分析了天花、鼠疫、霍乱、流感、SARS、MERS等人类与传染病斗争历史上的经典案例,并以1910-1911年的东北大鼠疫和2002-2003年的SARS等为例,纵向对比了我国在传染病防控预防措施上的发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冠状病毒的特点、“近亲”和“敌人”,解释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致病原理和感染过程,并从流行病学的角度分析了新冠病毒肺炎流行的时间和空间分布情况以及人群间的分布特征,强调密切接触者的定义。他列举了国家相关部门在加强科技攻关方面的努力,并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防控新冠肺炎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最后,他重点强调了南科大校园的防护措施及要求,并呼吁广大师生敬畏自然,保护野生动物。 

刘磊讲课

刘磊代表南科大第二附属医院向南科大学子致以最诚挚的问候。他分享了战“疫”第一线的最新情况,介绍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他介绍,二附院早在疫情爆发之前的11月,便开始就年末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防御手段、医疗器械设备、人力等方面进行了准备。一月初,二附院针对新型冠状肺炎感染病毒感染的情况在全院进行知识普及和接收病人的实战演习,打“有准备之仗”。1月11日,二附院收治两名感染患者,第一时间研制试剂盒,第一时间对病人检测,前期的准备为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创造了有利条件。二附院的提前布局得到了上级部门以及钟南山院士等专家的肯定。

在这场战“疫”中,二附院全院取消了休假,医护人员积极投身战斗中。医院组建了党员医护工作者带头、战斗力最强,时刻准备应对最危险疫情的战斗冲锋队。刘磊表示,这段时间最真切的体会就是“我们每一名医护工作者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表示,“市委、市政府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南科大师生、南科大的科研力量也是我们坚强的后盾!”他介绍,这段时间二附院与南科大紧密合作,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开展一系列科研工作。这些工作的开展,为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提高救治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还分享了二附院抗击疫情期间的感人事迹,并鼓励南科大学子未来投身伟大的医学事业,为人类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李凤亮主持

李凤亮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在寒假迅速作出了延期开学的决定,并通过一系列周密部署,做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今天的“云端第一课”,让大家感受到了南科人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大无畏的精神气质,学会了更加科学理性地看待这场战“疫”;既掌握了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知识,也体会到了一线医护工作者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他鼓励同学们把对疫情的认识,转化为培养自己的科学精神和理性判断、批判思考能力的一次机遇。他援引前几天书记、校长在写给南科大全体在鄂师生的信中提到的,“勇者不惧、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勉励全体南科大人坚定信心、科学研判、共克时艰、化危为机,完成好教学科研工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字:劳湘雯、刘馨

图片:张晓燕

编辑: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